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严控洪汛风险,彰显铁路担当

2023-05-03 20:0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昭尹

4月6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全路防洪防汛专题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抓好防洪防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决扛起确保铁路防洪安全的政治责任。(摘自人民铁道)

铁路相比其他部门,防洪的压力尤为严峻。急速飞驰的列车遇到暴雨洪水的来袭,其结果轻则道路冲毁列车停运,重则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在我国南方大部地区,汛情往往来势猛且持续时间长,铁路路基在遭到长时间雨水浸泡后,必然出现松软塌陷等物理变化,这都是影响铁路运输的不稳定因素。

洪水是铁路每年都要经历的难题,也是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铁路防洪,重点在于“防”。只有做到未雨绸缪,才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我国幅员辽阔,因此铁路跨越种类繁多的地质地形,紧邻各种峡谷、河流,致使我国铁路历年防汛工作形势严峻。铁路运输设备作为受灾体,首当其冲是大量分布的线桥设备,尤其是路基、铁路线路。汛期雨量激增,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危岩落石、边坡溜坍及坍塌、路基下沉等险情频发,给铁路的正常运输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铁路防洪,关键在于“担”。防洪防汛是近期铁路安全生产中的重中之重,在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之际,铁路部门一边做好防疫防控,一边抓实安全生产,为客货列车的安全畅通构建良好的运行环境。防汛有需求,铁路显担当。防汛考验的更多是责任,越是危难险重关头,越能体现担当和作为。汛期期间,铁路部门就未雨绸缪,储备防洪物资、开展防洪培训教育、提升职工防洪应急能力。当外面大雨倾盆,很多人在家中时,铁路人穿上雨衣雨鞋,带上手电筒和专业工具,到现场为铁路安全保驾护航。

铁路部门在筑牢防洪防汛,全力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强烈责任担当和钢铁意志,为人民筑起了防洪防汛的“铜墙铁壁”,尽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雨纷纷,汛期期间,正是有了无数铁路人的坚守岗位、爱岗敬业,才换来了万家灯火的幸福美好生活。雨纷纷,汛期期间,正是有了无数铁路人的坚守岗位、爱岗敬业,才换来了万家灯火的幸福美好生活。

(丁昭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