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

2023-04-29 20:5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4月23日,一列满载100标准箱商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10周年纪念号从浙江义乌铁路西站鸣笛启程,奔赴中亚。10年来,义乌-中亚五国班列运输的商品逐渐丰富,货值逐年增长,已成功开行2024列。目前,义乌直达中亚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基本建成,对亚欧产业对接、贸易扩大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每天都有列车从义乌鸣笛启程,搭载着成百上千的“中国制造”奔驰在欧亚大陆。义乌积极探索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化改革,赋予铁路运单控货功能,从企业申请到银行放贷款不到2天。同时,落地“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模式改革,提高海关通关效率,与省人保合作开辟“政企共护新丝路”活动,开发“义新欧”班列个性化的保险产品和创新服务。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连接中国义乌与西班牙马德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不仅为欧洲乃至全球的消费者采购中国商品提供了更多便利,更为“一带一路”及沿线国家的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能。

“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之路宛如铁轨上的“丝绸之路”,一列列往返于义乌与欧洲各大城市之间的中欧货运班列,正是新时期丝路精神的生动写照,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画卷添彩泼墨。千里万水相隔,经贸互利互惠。“义新欧”中欧班列为中西经贸合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见证了一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向奔赴。

相信未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必将再创辉煌、再创新高,也必将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愿同各国携手合作、共赢未来的决心和信心。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标志,中欧班列将继续秉承初心,带领沿线国家人民共同创造美好致富之路、幸福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