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悠悠“慢火车”,满满是书香

2023-04-23 22:4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4月13日,重庆图书馆首个列车书屋,在重庆客运段5610次公益性“慢火车”上揭牌,这座行走在渝怀铁路上的新型阅读空间正式建成开放。(新华社 4月19日)

自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连续10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也提出,创新打造一批“小而美”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城乡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一系列重大举措,共同助力公共文化事业和全民阅读事业加速推进。

此次重庆图书馆联合重庆客运段打造的列车书屋,有着更“硬核”的配置。除了好书云集、门类齐全,重庆图书馆还将定时对图书进行更新补充,同时在线上免费提供海量阅读资源,包括电子图书、有声图书、视频,满足旅客多样化阅读需求。列车书屋举行的首次文化主题活动中,部分旅客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穿戴VR,体验虚拟现实技术打造的丰富逼真场景,观看到科学探索、宇宙星空、人体奥秘、自然地理、地球生物等30多种科普资源。

如今铁路部门将焦点放在了青少年身上,开设列车书屋的“慢火车”打破了我们对传统公益“慢火车”的固有印象。无数在外上学的学子,选择乘坐“慢火车”返乡、返校,由于“慢火车”停站较多,他们通常需要在车上乘坐较长时间,以开设列车书屋引导学生阅读“小切口”,不断丰富学生们旅途体验,激发和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无疑是件极有意义的事情。悠悠“慢火车”,满满是书香,为远方求学的学子带来安全感、舒适感。(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