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津潍高铁打通山东运输快速通道

2023-04-22 22:0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力

4月20日,由中铁七局集团承建的津潍高铁滨海南特大桥F段首桩顺利开钻,标志着津潍高铁站前三标项目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津潍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沪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后,东营到北京最快两个小时左右,到济南、青岛1小时以内,便利东营市融入省会经济圈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高铁是引领城市发展的“黄金线”。高铁线网的延伸,将城市的发展边界无限延展,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得以充分奔涌,城市与城市、城市群与城市群实现了高效互动。但高铁一度是山东的短板,制约着山东半岛城市群的融合发展。从全国排名来看,2017年,山东高铁通车里程居全国第八位,与山东经济发展和区域地区极不匹配。最近几年来,山东把高速铁路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和关键基础设施,作为建设交通强省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快高速铁路大建设。自2018年以来,山东“年年有项目通车”,先后建成了济青高铁、青盐铁路、鲁南高铁日照-临沂-曲阜段、潍莱高铁等一批重大高铁项目。

这条高铁对山东意义重大。项目建设可补齐京津冀、山东半岛等沿海地区高速铁路发展短板,并在区域路网中形成京沪高铁东部地区一条新的大能力快速通道,对带动京津冀、环渤海地区和山东半岛城市群经济发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对优化京沪铁路通道布局、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渤海区域资源共享及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

(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