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昆高铁助推西南地区经济更上一层楼

2023-04-19 21:5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思格   

近日,随着最后一泵混凝土的注入,经过近10小时的连续作业,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周家村特大桥,即渝昆高铁云贵段第一榀移动模架现浇梁桥梁顺利完成浇筑,渝昆高铁的建设开始提速。

云南地处西南高原,曾经特殊的地质地貌导致修路架桥特别困难,交通建设滞后,人们走出大山的步履曾经十分沉重,让不少人留下了“众人都说蜀道难,蜀道哪有滇道难”的感叹。渝昆高铁,北与郑渝高铁连线,可以到达北京,形成华北到西南的高铁大通道,加上沪昆高铁已经打造出的东西大通道和中老铁路等国际通道,必将极大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为云南腾飞插上翅膀,带动彩云之南更加深入地融入到“双循环大循环”的新格局中,在新征程上创造高质量发展新奇迹。

对于爱旅游的人来说,时间是重要的考量成本。渝昆高铁通车后,重庆到昆明的出行时间从目前约5小时缩减一半,形成2小时高铁经济圈,极大的缩短人们出行时空距离,改善了人们出行环境,让中午在重庆吃火锅,晚上在昆明吃过桥米线成为现实。同时它给周边地区的旅游业带来的发展机遇能改变当地经济结构,促进当地产业的转型和升级,让成渝旅游城市群、香格里拉旅游区和茶马古道生态旅游带等更好融合,对于当地环境的保护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有着重要的意义。川渝云贵的旅游人次在国内居于前列,渝昆高铁的建成将助力这四个省市旅游业更上一层楼。

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占世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60%以上,是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渝昆铁路线的通车,不仅克服了技术上的困难,更是助推西南地区经济腾飞,创造又一个高铁奇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