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有所畏心自安

2023-04-13 22:4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玉明、任靓

清代百回长篇小说《镜花缘》中描写过一个“自诛阵”,这个阵没有一兵一卒,而是布满了财、色、酒之类的东西,凡入阵能节制欲望的都能顺利走出来,凡是把握不住自己的,见财则贪、见酒则醉的都会死在阵中。这个现象启示我们:如果一个人的欲望过重,贪得无厌,无所畏惧就会失去自我,消弱斗志,影响事业。

人有所畏,心才安宁!

古人讲: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立身。讲的是为官修德、立身、成事的重要性。现实中一些活生生的事例告诉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自觉锤炼党性,敬畏法度,敬业做事,清廉做官,任何时候都必须在欲望面前保持高度警惕,做到权力面前不放纵,美色面前不软身,金钱面前不移志。

一要敬畏法纪。大凡畏惧法度者,必然遵纪守法,令行禁止,不会因自己做了什么违法乱纪的事而担惊受怕。反之,那些贪赃枉法者,平日里非但不快乐,反而连夜里都会做恶梦。违反法纪即使一时能蒙混过关,但纸是包不住火的,迟早会被人发现。党员领导干部都有一定的权利和地位,要经常想一想权位是怎么来的,干什么用的,为谁服务的,始终做到清醒、清白、清廉,切不可一念之差毁了前程,一失足成千古恨。

二要要敬畏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最可畏,是非丑恶在它面前总会现出原形;历史也最公平,最能检验人物毁誉,功业成败。为官一任,主政一方,功绩如何,最终靠历史评判。对历史心存敬畏,就不会急功近利,不顾后果,而会放眼长远科学发展。敬畏历史,就要正确对待金钱,自觉做到清廉如水,两袖清风,任何时候都要算好政治账、事业账、经济账,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利益。

三敬畏群众。“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接受人民的监督。”近些年,不少官员违法犯罪的事实都是被网民、群众揭发曝光的。无数事例说明,民心如镜,莫欺莫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每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监督下生活的习惯,常受监督大有益,风吹草动心不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