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没有那么一瞬间,会记起曾经坐过的绿皮车?

2023-04-06 22:20: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春天的季节,约上三五好友,乘上高铁,去不一样的地方走走,放飞一下心情,是非常惬意的事。现今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为大众出行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条件,而对我来说,却很是偏爱以前的绿皮火车。

有许久,没坐过绿皮车了。对很多人而言,绿皮车的“慢”已经不能满足时间和空间上的需求了,而我却恰恰很是享受乘坐绿皮车,尤其是行进中发出的“咣当,咣当”声,仿佛带着一种奇妙的旋律,不时在耳畔响起。如果你能适应这种声音、听懂这种声音,相信你也会爱上绿皮车。因为“咣当,咣当”声中,蕴含的烟火气是流动的“小社会”中最浓的。听到“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的叫卖声,小推车缓缓移动,售货员的笑脸离你越来越近时,你分得清是回到了儿时的旧时光,还是在影院欣赏电影?你搞得懂在人潮拥挤的车厢内,满载货物的小推车是如何从车头到车尾一路畅行的,还不会撞疼旅客。这需要耐心和智慧。所谓术业有专攻,诚不欺人。

坐在绿皮车内,心情是恍惚的,思绪总在光怪陆离的景色中起伏,就连视线也是飘忽的,可能也只有腹饿的时候闻到满车方便面味道的时候,才会重新聚焦。吃饭时间到了,绿皮车内各式各样的方便面就出现了,茶水炉前很是友好地排队,然后一个接一个地蓄上水,面盒便腾起阵阵的热气,直到整个车厢内都飘荡起方便面的味道。不管你喜欢或者厌恶,绿皮车最好的食物肯定是方便面,男女老少皆是如此。在绿皮车内你可以不用像在高铁上顾虑周遭,生怕方便面的味道引起他人不满。而一旦遇到了大站停靠时,很多人都会走出车厢,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偶尔也会买点当地食物换换口味,比如德州扒鸡、嘉兴粽子等。如今,高铁列车开行越来越密,为安全起见,铁路站台上的售货车越来越少了,繁忙线路的站台上几乎全部消失了,再听不到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有点遗憾。

绿皮车缓缓驶入车站停靠,经常有机会遇见相隔不远的高铁列车,车内人透过车窗,相互注视着,目光在轨道上交织,彼此欣赏。其实,21世纪的绿皮火车,和原来的绿皮火车已经不一样了。2014年起,铁路部门将所有“K”“ T”“ Z”字打头的普速列车颜色统一为橄榄绿,比较起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铁列车,绿皮车的“慢”依然不可或缺。姑且不说绿皮车卧铺的舒适程度远超高铁座位,在一些偏远山区、乡村等地方,绿皮车依旧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票价便宜、逢站就停,而且可夜间行驶,搭乘方便。加上普速铁路建设要求没有高铁高,绿皮车也更适合山区,能为更多人提供便利,赋予偏远地区人民“流动致富”的美好梦想。

如果说高铁是中国速度的代表,那绿皮车体现的是中国温度。以山水风光、历史文化等为主题的定制专列一般都由绿皮车担当,成为了新时代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造后的高标准车厢,满足了旅途之中对“衣食住行”的一切美好向往,在悠扬的鸣笛声中,带你去追求理想中的诗意人生。或许会有一天,持单程票的绿皮车会消逝在回忆中,不再回来。但那一抹浓妆的绿色,终会有那么一瞬间,被记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