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两国为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2023-04-02 22:0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斌林

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以来,中老铁路给中老两国的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机遇和红利,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新华网)

以线铺面,盘活区域大经济。“一笔独奏不成曲,百笔合鸣奏华章”。目前,中国已经在20多个省份开通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这条铁路已经覆盖了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中老铁路通过实施快速通关模式,磨憨铁路口岸的通关时间已由原来的40多个小时缩减至5个小时以内,货物品类也由最初只有10多种,已经扩展到现在的1400多种。大量的日用百货、电子产品、鲜花、果蔬通过中老铁路运送至老挝及周边国家,同时又把东南亚周边国家的优质产品、水果运送到中国市常得益于中老铁路的开通,沿线优质商品能够更加安全、快速地双向奔赴。

众望所归,拿出亮眼成绩单。在建设过程中,中老两国政府和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和挑战,最终成功地完成了铁路建设任务。作为两国互利合作和开放发展的重要成果,中老铁路在加深中国西南边疆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显著作用。

截至2023年2月底,中老铁路累计货物超1600万吨、发送旅客超1190万人次。经由这条铁路,东南亚的热带水果最快只需26个小时就能进入中国,为国内的“热带水果自由”保驾护航。在出行方面,国内段日均开行客车42列,越来越多游客可以“坐着火车游云南”;老挝段日均开行客车6列,从老挝万象前往北部重要旅游城市琅勃拉邦,乘坐火车出行成为当地人首眩中老铁路已开通运营15个月,稳稳拿出“千万级”成绩单,亮眼成绩背后反映了中老两国人民对于双方友好合作和共同发展的追求和信念。

未来可期,推动合作大扎根。如今,中老铁路不仅运输跨境货物量稳步提升,带动的旅游经济也在持续加热升温。中老双方正在研究磋商开行中老铁路跨境旅客列车计划,争取在今年年内实现开行,进一步丰富优质出、入境旅游路线产品。

中老铁路的建设和开通,为中老两国和沿线国家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互联互通平台,促进了经济和文化交流,加强了地区合作和友谊。随着中老双方的不断深化合作,中老铁路将进一步发挥其在促进地区发展、扩大合作和增进人民福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西南边陲小镇在这条“黄金大通道”上跨越山河,跑出互利共赢的加速度。可以预见,未来中老铁路将会继续发挥其黄金通道的作用,为中老两国和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黄斌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