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家门口的火车带动乡村振兴

2023-03-27 21:1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 璐

今年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乡村振兴”一度成为代表们的热点话题。我国国土面积辽阔,人口规模巨大,各地区资源分配不均衡,这就导致了一些偏远乡村发展滞后。随着《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实施,铁路里程日益增长,路网布局越来越完善。开到家门口的火车,打通了地区之间联系的脉络,助力交通更加快速便捷,带动乡村经济持续发展。

公益“慢”火车,跑出“加”速度。我国铁路更新迭代、飞速发展的同时,依然保留了部分公益性“慢”火车。作为偏远地区通往幸福生活的捷径,“慢”火车虽然速度慢了下来,但是带动乡村振兴的脚步却快了起来。通过开行“集市列车”,搭起“交易展台”,帮助乡亲们打通销路;增开高考和开学专列,送莘莘学子走出大山,实现人生梦想,回报家乡;开往“火车医院”到偏远地区,免费看诊和实施手术,让乡村振兴路上拥有温度。

高速复兴号,铺就“快车道”。铁路部门积极对接地方需求,合理规划开行线路,方便快捷的高铁帮助当地乡亲外出务工和学习致富经验,带领他们“走”出去,推动乡村发展。高铁同样给乡村带来了“财富”,便捷的交通条件,促使乡村与外界多了联系,为乡村地区带来了大量人流、信息流,扩大了当地人文风景的宣传途径。通过发展旅游和民宿产业,将游客“引”进来,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另外,高铁便捷的交通优势条件,对招商引资、引进技术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

通畅客货运,帮扶振兴路。一些偏远地区,经济水平不高,国家快速发展高速铁路的同时,仍不忘延伸通向这些地区的普速铁路。飞驰的动车为乡村地区带来了游客,拉动当地经济提升,老式的绿皮车因其票价低、覆盖广,给沿线的百姓在务工、探亲、求学、购物等出行需求方面带来了方便。年初,面对春耕备耕物资需求紧迫,电煤需求量剧增,铁路部门积极与企业沟通协调,落实下降运价等措施,从运输环节为企业降低成本,促使物价平稳。同时,铁路部门落实国家惠农政策,紧盯化肥、农具等重点农用物资运输,合理调配货运力,用最快速度把货物送到客户手中,保证春耕有序生产。

带动乡村振兴,描绘美丽画卷。新时代的中国铁路将与乡村一道同行,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主动担当使命责任,为乡村振兴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