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循规蹈矩,万事终成

2023-03-26 21:3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远

记者从国家轨道交通电气设备与系统技术委员会获悉,我国向国际电工委员会提交的《轨道交通列车过分相系统匹配技术准则》日前通过全球成员国投票,这是我国首次主持制定铁路电气化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摘自:人民铁道)

国际电工委员会是国际公认的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之一,此次投票通过的《轨道交通列车过分相系统匹配技术准则》,主要用于规范列车控制断电过分相或地面设备控制带电过分相的系统功能。铁路运营中,给列车供电的接触网每隔10公里到30公里存在一段无电隔离分相区。列车过分相时,存在断电或者带电闯分相的安全隐患,需要制定一套技术标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可靠性。

中国的第一条铁路是清朝末年由英国人修建的吴淞铁路,可能对于很多国人来讲英国和清朝末年这两个关键词联系起来就是帝国主义还有那可悲的充满压迫和国耻的清朝末年。可是开端不好的事情,最终在今天我们的国家能够在这个世界上制定规矩在一个本不是由我们国家开始的事物上去制定规矩,我不知该怎样来形容这样一群人的伟大或者不知该如何来形容这几十年来为实现铁路这一领域超车的不易。

我曾在网上看过一个视频讲的是中美关系的蜜月期时,美国人帮助我们国家制造飞机,可是美国人很难啊,因为我们国家自主生产的飞机零件总是没有一个准确的标准甚至可以说是参差不齐,那时的飞机零件都是如此,军工行业都是如此那就更别提铁路这种民用行业,那更是没有一个准确的标准。

在世界上。美国人制定了国际金融的规矩,所以你公司想上市,你得去纽约上市。钻石的规矩是英国人定的,所以钻石才那么不保值。葡萄酒的规矩是法国人订的,所以浪漫的晚餐总是少不了葡萄酒。虽然以上三句句句带有调侃的意味但是不得不说,这些国家可以在这些领域制定规则,那么他们就是世界公认的权威。所以当我们中国在国际电工委员会上被世界承认了我们所制定的《轨道交通列车过分相系统匹配技术准则》时,那就是我们给这个领域制定了规矩,那就是我们成为这个领域方面的权威或者是佼佼者。

韩非子曾说过“欲成方面圆而随其规矩,则万事之功形矣,而万物莫不有规矩,议言之士,计会规矩也。”当我们能够在国际上指定规矩时那是一种民族自豪但是那更是对中国铁路的鞭策,做师父的更是要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来给做徒弟的当好这个标杆。

(孙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