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益求精,智慧铁路美好出行

2023-03-23 23:4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杰

  2023年是疫情防控放开后的第一个春运,它注定是特别的、非凡的。春运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它不仅仅事关14亿人民节前归家团圆的幸福之旅,也是节后工作求学的梦想之路,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春运以来,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平稳、客流大幅回升、运输秩序良好,展现出了中国经济发展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摘自:人民铁道)

精准调控,铁路运能充分发挥。近年来,我国铁路事业飞速发展,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中国高铁、中国桥等成为“中国制造”的靓丽名片。2022年我国新增铁路营业里程4100公里,其中高铁2082公里,开通了郑渝高铁、湖杭高铁、银兰高铁、京唐城际、新成昆铁路、北京丰台站等新线新站,为今年春运工作注入了新动能。同时,铁路部门灵活调配运力,根据客流回暖的趋势,科学分析、精细调控,实施“一日一图”的精准调图方案;根据探亲流、学生流、返工流、旅游流等不同需求,增开“定制专列”,灵活加开夜间高铁、公益性慢火车,实现运能、需求的精准匹配,让铁路运力得到充分发挥,让旅客出行更加丰富多元。

精心服务,温情铁路贴心为民。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不遗余力地优化升级各种服务新举措,都是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出行服务。2023年春运又是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实施后的首个春运,儿童优惠票不再以身高为标准,14周岁前均可购买优惠票,学生优惠票不再规定乘车时间限制,更加人性化的制度让旅客走得更加舒心。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铁路部门筑牢安全防线,加强候车室和列车通风消毒,同时加强宣传舆论引导,教育引导广大旅客自觉佩戴口罩,养成良好的防疫和卫生习惯。同时为重点旅客、特殊旅客提供“点对点”服务。时代在变,运输方式在变,但铁路部门坚持“平安、有序、温馨”春运的初心不变。

精益求精,智慧铁路美好出行。随着时代的发展,春运不仅仅是要能“走得了”,更要“走得好”。当下12306系统已成为最主要的铁路购票渠道。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不仅继续优化12306系统功能,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同时还在购票服务上实现了新升级,无论是到站补票,还是列车补票环节全部实施电子化,让人们出行信息化味道更浓。除了12306系统升级,更有高铁WiFi、“铁路畅行”码、网上订餐、多渠道支付、自主选座、接续换乘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更是展现了十足的“科技范”。不知不觉间,人们的乘车体验已经从“人工化”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变。在浩浩荡荡的春运行程中,我们体验到了科技的力量,感受到了出行的美好,领略到了大国交通的风采。

铁路犹如多彩曼妙的线条,在中国大地上描绘了生机勃勃、暖流涌动的春运壮阔图景,描绘了一副“平安、有序、温馨”的美好画卷。我们行走其中,感动其中,读懂了人间烟火,读懂了山河滚烫。(向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