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在“快时代”中成功“出圈”

2023-03-22 21:0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穿梭于四川大凉山的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沿途停靠26个站,逢站必停共行驶约11小时。车票最高26.5元,最低2元,票价几十年不变。

其实,如今仍在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不止这趟,在许许多多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都有“慢火车”的身影。据悉,目前全国共开行公益“慢火车”81对,每年运送旅客超过1200万人次。这是铁路部门为了将大山内外连通起来,既是山区人民出行的“公交车”,又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便民车”“致富车”“上学车”“连心车”。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慢火车”另辟蹊径,将山区里不为人知的美景展现到世人面前,载着旅客远离城市喧嚣,去追寻“诗和远方”的浪漫情怀。旅途中,咣当咣当的行车声,伴着沿途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三两好友谈天说地,“小慢车”营造出了不同于往日的惬意时光,为旅客解锁了一种全新出行体验。“慢火车”在“快时代”中成功“出圈”,为沿线旅游行业的发展增添“助推剂”,也为沿线农户增收致富提供了新的可能。

从冬寒夏热的老车厢到内置空调的新车厢,从空间逼仄嘈杂到能让学生自习的书吧,“慢火车”在时代不断的发展中,服务质量也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变得越来越高,“慢火车”惠农助学的方式不仅仅是发挥交通工具的作用,还衍生出因势利导移风易俗、教育向学筑梦未来的功能。“慢火车”升级改造的不仅是硬件,还有越来越人性化的软服务,不仅有列车长在列车上建便民服务群,为老人孩子捎药买菜,还有列车邀请高校农业技术专家,通过“科普讲堂”为山区乘客提供春耕春种技术指导,甚至还有的列车充分发挥客运员的艺术特长,为学生乘客传授美术技能。公益性“慢火车”在助民助学的轨道上从未停止跟进乘客所需,对内改造,向前发展,因此始终在时代洪流中占据一席之地。

只要山区的老百姓需要,公益“慢火车”就会继续开行下去,而且越开越好,不让一个人在幸福路上掉队。(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