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创造现代化致富“火车头”

2023-03-19 21:3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新时代十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万亿元,是上一个十年的1.9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较十年前增长58.2%,高铁营业里程增长3.7倍。老少边及脱贫地区十年来铁路建设投资达4.3万亿元,有130多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我国发展取得的新成就,铁路就是其中很好的缩影。新时代十年,中国铁路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数据是最硬的底气,铁路建设为新时代注入了强劲动能。

铁路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改善人民生活。铁路建设有助于消化过剩产能,增加钢材、水泥和机械设备的有效需求,拉动投资增长,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稳中向好发展。铁路尤其是高铁建成开通后,不仅让“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目标成为现实,还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促进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与交流,推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增加就业岗位,改善百姓生活,加快中西部人民群众的致富步伐。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进双梅说,去年底全线开通运营的新成昆铁路通达大小凉山腹地,满足了彝族百姓奔向共同富裕的所思所盼。

铁路路网建设不断完善,全面助力国家发展。在中华大地,被铁路改变的地区比比皆是,西部地区尤为明显。新成昆铁路、西成高铁、拉林铁路……拉林铁路开通后,创造的便利交通条件,掀起了“西藏人游西藏”的热潮,带火了林芝“桃花节”和羊卓雍措等旅游景点,激活了农牧业、民宿、农家乐等乡村经济。

新时代十年,中国铁路“成绩单”不负众望,借着强劲的东风,我们坚信,当好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铁路建设定能更上一层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铁路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