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红色旅游专列,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动力

2023-03-14 20:0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3月1日,上海至嘉兴“南湖·1921”红色旅游列车恢复开行。这列特殊的火车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与嘉兴南湖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长三角首趟常态化运营的红色旅游列车。

据了解,此次恢复开行后,列车仍将延续朝发夕返模式,车次为Y701/Y702次,每日8时45分从上海西站开出,18时10分由嘉兴站返回,中途停靠嘉善站,单程运行时间分别为1小时34分和1小时28分。据悉,该列车采用9节编组,内部应用复古装饰元素,外部以红、金、绿为配色,整车兼具红色文化元素和上世纪20年代古朴风格。其中,有两节车厢被打造成为移动的历史展览馆,通过大量实物和图片来真实展现红色旅游列车的历史文化和时代特色。

红色旅游专列,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红色旅游”往往是有着历史的事实为依托,在这样的故事基础上,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并使之成为一种文化。让铁路部门开行红色旅游专列,既是满足民众开展红色教育出行需求,也是助推红色教育“走新+走心”的生动实践。

随着“铁路+旅游”的深度融合,可以预见,将会得到更多的发展机遇,一是游客通过乘坐火车来享受到当地更加集中旅游资源和服务;二是让铁路宣传沿线特有的红色历史、人文以及自然景观。三是铁路与旅游两者相互的合作,能够催生出当地更多的产业链,还能够为城市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让红色旅游产业成为支撑这座城市经济收入的重要一环,促使人流、物流的沟通更加频繁,推动了沿线地区的红色旅游业、农副产品的开发和发展,加快了区域之间的经济往来。

在旅游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它已经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在农业、农民、农村的不断变化之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乡村的变化,也看到了一种蓬勃的生机,更看到了红色旅游是一个地方旅游的重要资源,更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宝库。红色旅游专列不仅彰显了旅游的社会效益,也拓宽了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