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好正是扬帆时 奋楫逐浪向未来

2023-02-28 21:4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信辰

“听说家乡要开通高铁,我特别兴奋,希望老乡能坐上我开的高铁安全返乡。”2012年,杜萧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他认真研究各类机车结构理论,潜心研究驾驶技术,到目前为止,掌握了包含复兴号动车组在内的8种机型驾驶技术,已安全行车50万公里。

截至2022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5万公里,其中高铁4.2万公里。无论寒冬酷暑,在每一公里的铁道线上,都有着铁路人的坚守身影,绘就爱岗敬业的感人画卷;在每一次的技术革新的背后,都彰显出铁路人奋斗担当之美,激荡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动人旋律,定格新时代的精神坐标。

在现场扎根,在岗位坚守。一个人、一匹马是柳州铁路公安处民警李军的工作常态,由于云贵高原山路崎岖、路险石多,他骑马巡线34个年头,把自己牢牢“钉”在大山里,维护沿线治安稳定;春节时“国门车站”的凭祥站的调度室内灯火通明,铁路工作者们在岗位上坚守,保障春运期间列车安全运行……在一个地方做一件事不难,但是要在艰苦的地方,日复一日地去做一件事,并且要每一次都要把其做好,这背后不仅需要坚定的意志,更需要无私的奉献。许许多多的铁路人,无不是用在偏僻的现场扎根,在平凡的岗位坚守来绘就最动人的人生篇章。春运期间,他们更是以“小我”的付出换来条条铁路的安全,展现“铁担当”,守护成千上万旅客的回家路,为寒冬送上温馨服务,书写阖家欢乐的故事。

与时代接轨,与创新同行。让“北斗”和“高铁”强强联手合作双赢的中国铁路设计师张云龙,他带领团队突破多项关键技术难题,研发出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为高铁在壮美山河间飞驰提供了保障;铁路12306的掌门人单杏花站在大数据时代的潮头,不断在铁路客票技术创新领域埋头苦干、精耕细作,让“说走就走”的旅行生活成为可能,让旅客的出行方式越来越便捷……“无限风光在险峰”,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高铁中无数次的“从0到1”突破,都离不开每一位在创新路上奋力奔跑的铁路人,这对他们来说,既是时代赋予的责任也是国有企业的使命。同时在国家数智化基础设施支撑下,铁路部门加快各种高精尖技术与现场的逐步融合创新过程,更好地服务旅客,让人们不仅“走得了”同时也“走得好”。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铁路人的坚守与创新,如同星河中的点点星光,折射出新时代的精神坐标。铁路部门在旅客服务、货物运输、乡村振兴中冲锋在前,在未来,亦会汇聚更加伟大磅礴的力量,奋力续写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陆信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