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福厦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铁动力”

2023-02-26 16:5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2月3日,福厦高铁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该条高铁全线主体工程,及其配套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距离线路开通运营更进一步。(摘自:中国铁路)

据了解,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东南沿海高速铁路重要通道,于2017年9月全线开工,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福厦高铁线路自福州站引出,福州站至福州南站利用既有福平铁路,

沿线设福州,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东、泉州南、厦门北、漳州9座客运车站。据悉,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对完善东南沿海快速铁路网络,推动海上丝绸之路与长三角、大湾区城市群间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福厦高铁具有重要的交通地位作用。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千米每小时的跨海高铁,也是福建省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福厦高铁沿线地区环境质量高,独特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了闻名全国的旅游资源。此外,作为我国第一条跨海高铁,为我国今后的铁路建设奠定了基础!可以说,福厦高铁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

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厦高铁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福州至厦门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厦门、漳州、泉州,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实现福州到厦门1小时生活圈和“同城化”,推进海西城市群快速发展。特别是在高铁的带动下,人们将有最佳选择乘坐高铁在“蔚蓝大海”上,体验舒适、便捷的乘车感受,将更好满足沿线群众便捷出行的需求,对于舒缓沿线交通压力有着重要意义。

福建和厦门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发展区,福厦高铁将东南沿海城市群串联起一条旅游“黄金带”,将为厦门等沿海旅游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旅游业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旅游业的发展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能够更好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带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推动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圈的加速崛起,为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这里还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场所,福厦高铁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有利于推动我国对外贸易的开展,加强福建经济与全国沿海各大经济圈的交流融合,为福建的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大的动能。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随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交通强国,可以预见,不断扩大的高铁交通网络,将朝着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方向,以更自信的姿态走向国际大舞台,奏响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进新乐章。随着列车的轰鸣,必将为铁路沿线人民旅行生活将翻开崭新篇章。(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