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春运:“八纵八横”归家路

2023-02-22 20:5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俞叶

2月15日,历时40天的2023年春运正式收官。作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运,人民群众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春运期间全社会人员流动量约47.33亿人次。其中,营业性客运量约15.95亿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50.5%,全社会人员流动量、营业性客运量均达到2020年春运以来的新高。(新华网2月21日)

思念朝着家的方向,团圆永远是春节的主题。这样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必须有一流的基础设施才能够支撑,而支撑起人民对传统佳节的情感需求,也是社会不断进步发展的写照。在疫情开放后的第一个春节,更是如此。

归家的路要走的安全,更希望走的顺畅。“八纵八横”的高铁网逐步成型,链接周边小城、贫困地区,不断缩短的旅行时间成本,不断提升的出行舒适体验,让高铁渐渐成为交通运输的主力军。

随之而来的是“买票难”的供需矛盾。为了更充分的释放铁路运力,更好的满足峰谷客流出行需求,减少列车空驶带来的资源浪费,铁路部门采用一日一图的方式,根据实际需求和往年的数据记录,及时调整列车班次,更大限度的带来平安和团聚。

脱网人群是另一个工作重点,冰冷的钢轨也有温度。针对老年旅客、山区旅客等需要特殊照顾和重点服务的人群,车站售票厅、服务台安排专人引导,“慢火车”不减趟数,保障人工售票、电话订票、现金购票等传统方式的畅通,细微之处的服务,让弱势、老年群体回家的路途更具幸福感。(俞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