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的引擎日夜不息,跑出了新的“加速度”

2023-02-20 22:5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据郑州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7月郑州开行首列中欧班列至今,中欧班列(中豫号)已累计开行超7000班。今年以来,随着外贸行业加快复苏,河南“钢铁驼队”跑出了新的“加速度”。(新华网 2月18日)

近年来,中欧班列这支“钢铁驼队”在这里不断壮大, 2022年全年开行884列81640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61%和62.3%,创下新高。新年伊始,“红彤彤”的增长数据就揭示了“中欧班列”的增长速度和发展潜力,这一系列的数据就是一张很好的交友名片,促使着沿线国家尽快团结起来,一起踏上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共赢快车。换言之,亚洲和欧洲这两大经济板块特别需要打通物理上和机制上的重重阻隔,实现互联互通各国都能获益,这样的机遇越早越好、越快越好。

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外贸连接着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在其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中欧班列开行数据屡创新高,这其中既有“时”,也有“势”。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综合优势,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有持续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优势。这一方面推动了中国产品源源不断地走向世界;另一方面也让各国更好分享中国巨大的市场机遇,这也给中欧班列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势能。

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在提升班列开行数量的同时,应加强班列发展要素的科学调配和管理。以市场为导向,统筹全省范围内班列货源的快速集聚,通过应用大数据、智慧供应链等数字化建设提升班列运输品质和服务质量,充分利用全国通关一体化、中欧班列舱单归并等便利化举措,降低盛市外贸企业物流成本,不断提高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水平,助力企业用好中欧班列贸易通道。

中欧班列的引擎日夜不息,“一带一路”合作的脚步前行不辏未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书写更多互利共赢、和衷共济的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