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兔年“人从众”春运圆满落幕

2023-02-20 22:5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邬凯翔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获悉,2月15日,为期40天的2023年铁路春运圆满收官,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呈现客货两旺态势,累计发送旅客3.48亿人次,同比增加9473万人次、增长37.4%,日均发送870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85.5%,其中有11天单日旅客发送量超千万,铁路客流实现大幅回升;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4.15亿吨,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今年的春运是疫情防控优化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客流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第一个春运。今年春运期间,各个车站,码头,机场纷纷回归到了疫情之前熙熙攘攘,人流攒动的场景,旅客再次感受到了久违“人从众”的热闹气氛,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再次成为春节期间返乡人的主旋律。

应对久违的“人从众”,公路,铁路,水路和民航部门纷纷制定措施,积极应对,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化之后的第一个春运交上满意的答卷。铁路部门作为春运期间分担春运人潮的主要部门,更是要打好这场春运之战。

         利用大数据,充分保障运力,满足旅客往返出行需求。铁路部门通过春运期间12306客票预售、候补数据,充分掌握旅客出行需求的动态变化,动态且科学地制定每日春运旅客列车的开行方案,提高旅客列车车底的利用率,并充分发挥高铁动车组的优势,增加旅客的乘车选择。针对热门线路车次不够的情况采取临时加挂车厢,动车组重联等灵活措施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出行需求。相关数据表面,今年春运40天里,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9410列,比2019年同期增长6.8%,单日最高开行旅客列车10700列,较2019年春运同期增长14%。

        全方位提升旅客舒适度,打造一个舒适的春运。购票方面,通过对铁路12306购票系统的升级,让购票高峰时段系统照样流畅运行不崩溃。优化候补车票方案,将候补票兑现率提升至75%,有效缓解春运购票难,热门城市车票供不应求的状况。优化学生,儿童等未成年群体的购票方案,让学生回家回得舒心,父母放心,返校更省心。旅客乘降组织方面,加大餐饮、供水、保洁等旅途服务保障力度,加强对老幼病残孕旅客的人文关怀与贴心服务,让所有旅客都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馨。

电子客票让香港之旅更便捷。春运期间,随着香港口岸恢复开放,进港列车恢复运营,将电子客票推广至广深港高铁,让坐高铁去香港更方便。特别是针对进港旅客身份的复杂性,系统还支持港澳台手机号进行注册,方便了港澳台旅客通过乘坐高铁列车进出香港,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香港之旅变得越来越方便。

       牢固构筑旅客健康与安全屏障,做旅客贴心的“守护神”。疫情防控方面,通过使用无接触式的设备,加强客流引导,不间断宣传进站乘车必须戴口罩,不定时对车站与列车范围内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等措施,并严格规范做好铁路春运一线职工健康防护。运输安全方面加强对行车设备,列车,车站的保养与维护工作,杜绝设备设施带病工作,全方位为旅客春运安全着想。

       通过这些措施,犹如旅客的“守护神”一般,让兔年这第一嘲大考”的圆满结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