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春运收官奏响“流动中国”华彩乐章

2023-02-19 21:1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2月15日,为期40天的2023年铁路春运圆满收官。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呈现客货两旺态势,累计发送旅客3.48亿人次,同比增加9473万人次、增长37.4%,日均发送870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85.5%,其中有11天单日旅客发送量超千万。铁路客流实现大幅回升;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4.15亿吨,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摘自:中国铁路)

据介绍,今年春运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中央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的首个春运,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更好统筹新阶段疫情防控和铁路春运重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服务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温暖过冬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圆满完成了各项春运任务,实现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

精准施策,提升运力,助推复工复产加速跑。保障返岗务工人员应返尽返,是铁路部门的重要职责和使命。越是在重大考验面前,越是能凸显铁路部门的智慧和担当。在此方面,铁路部门进行了有益尝试和积极实践。针对节后务工人员集中出行的情况,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用工企业紧密联动,开行“点对点”专列,助力返岗务工人员安全顺利返岗。这样的服务举措,有效破解了节后“一票难求”的局面,让返岗务工人员安心、省心、顺心。

服务民生,贡献力量,彰显铁路部门铁担当。铁路部门通过优化12306系统功能,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在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电子化。学生优惠票也不再限制乘车时间,每学年任意时间可购买4次单程学生优惠票。因铁路责任或不可抗力造成旅客退票,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而且免收退票手续费。旅客在办理补票、变更等业务时,不再收取手续费;同时扩大非高峰方向票价折扣优惠列车范围。

以人为本,温馨服务,确保旅客出行更舒心。今年铁路部门新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如按年龄实行儿童优惠票、取消学生票购票时间限制等。这些规定都是旅客关注度较为集中的问题,每一次改变的背后都是铁路部门认真听取旅客意见,更加贴近民意的体现,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真实写照。除此之外,近年来随着铁路的客运提质,旅客出行越来越多地感受到铁路服务升级带来的变化,厕所更干净了、点餐更便捷了、补票更方便了,重点旅客出行动动手指登记就有工作人员全程帮助,改变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满足旅客对更加美好出行的期待。

一张火车票,一端连着前路,一端连着归途。春运这道独特的人潮“迁徙”风景,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也成就了铁路的蜕变。透过铁路看“流动的中国”,看到了经济复苏的增长潜力,也看到了春天万物复苏的勃勃生机。(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