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进一步加强工会物品采购管理

2023-02-15 21:51: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会琼、刘金容

工会经费承担服务工会会员的重要作用,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为切实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加强工会物资采购规范化管理,切实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更好地激发工会工作活力,为工会会员服务,从而提高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工会物资采购制度建设

公司工会物资采购制度完善,并对各项目部工会主席和委员进行学习培训,确保采购制度正常运作。

制度中规定,福利物品在同一家采购一次超过金额超5千元,要求和商家签定合同;采购节日物资,必须是在公司工公下达采购通知后方可进行;除节日、生日外任何活动先向公司工会申请报告,支会工会主席签字后报公司工会主席批准后方可办理;其采购流程、物品发放签认和报销均有严格的规章制度。

二、工会经费预算安排

福利物品采购,严格按照公司工会会议通过的年度计划执行,采购前由公司工会下发通知后方可进行操作。工会经费由工会财务负责管理,按年度编制预算和决算。

公司工会使用工会经费为会员采购慰问品、奖品等物品,工会物资采购资金情况统计,每年做好分类定性统计,按照上级工会指定货自其采购,一般在国铁平台采购、自建平台渠道采购、其他电商等采购。

三、工会物资采购渠道

职工年节福利为春节、中秋、端午和元旦,主要为项目部线下自行采购。采购物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行阳光采购,必须坚持秉公办事,节约办事的原则,综合考虑质量、价格及售后服务等方面,择优选购,按照标准执行,其采购的物品,主要为米、油、月饼、粽子等为节日相关物品。

四、工会物资分发

福利物品的管理,严格实行账物相符,发放给职工时由职工本人进行签收并签字,不得代签。物品采购做到公开透明,按照“全程留痕、可追溯”的要求,

物资的报销,物资采购发票由采购人员、证明人、支部书记签字,最后交由公司工会负责人和公司工会主席签字审批报销,缺一手续财务不得付求款,实现合同、资金、明细、签收合一。

五、工会采购监督检查

为进一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各项目部工会委员认真学习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定和规定,开展自查自纠,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制度建设不到位、落实福利待遇有差距等问题,重点查看有无超范围,超标准发放职工福利,有无利用工会经费滥发津补贴,有无将工会经费挪作他用情况,坚决堵塞资金使用上的漏洞;审查工会活动方案,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借用活动的名义违规发放礼品,是否借活动名义组织开展与本次内容无关的活动,对活动的预算进行审核,防止出现超范围支出;规范慰问品发放,禁止借用春节发放慰问品之名,发放礼品券、购物卡等违规行为,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对工会报销账目进行严格审核,抵制违规费用,把住财务报销关口。

六、职工满意度

企业福利能对员工起到积极的鼓励作用,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公司工会精心部署“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慰问职工和劳务工,为他们送去凉茶、饮料等物品。通过开展满意度调查,倾听广大一线职工群众呼声,深入了解职工群众急难所盼,为次年福利物品采购工作奠定了基础!经过不断的改革,收获了职工们的点赞,也充分表达了工会“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思想,提高了员工的满意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