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斗星基定位技术为铁路建设“指引方向”

2023-02-15 00:2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吴锦秋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陆路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设计共性关键技术》北斗星基增强系统,在沪渝蓉高铁五峰至恩施段开工建设。这也是北斗星基定位技术首次在铁路智能勘测领域应用。(央广网)

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不断发展、路网规模不断扩大,铁路工程需要更多地在复杂艰险山区建设。复杂艰险山区铁路沿线通常环境恶劣,建设条件极其艰难匮乏,常常面临自然灾害频发、高原高寒缺氧、生态环境敏感脆弱、施工周期超长、防灾救灾困难等巨大挑战。复杂艰险山区铁路无论是设计建造还是运营维护,都是最具挑战性的铁路工程。因此,准确的勘探定位是非常重要的,能在铁路的施工中避免许多问题的发生。

为了解决这一难度,在沪渝蓉高铁五峰至恩施段铁路建设中。设计团队首次将星基定位技术应用于铁路智能勘测领域,沿线布设了12个地基观测站和4个星基观测站,建立起北斗星基增强服务的高精度工程控制网,即可实现实时厘米级定位。为铁路勘测及后续施工建设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

时代在进步,中国铁路也在进步,科技与铁路的双向融合,进一步提高了铁路勘测效率与技术水平,为智能勘察设计的高精度地理信息服务奠定基础!(广铁车辆吴锦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