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3-01-30 21:0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月10日,中老铁路通车运营13个月以来,昆明海关监管验放中老铁路进出口货运量达223.17万吨,进出口货值达145.66亿元。

一直以来,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都是以互利共赢为目标,而作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龙头项目,铁路建设更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中老铁路的运行不仅是两个制度相同的邻国家修筑一条跨境铁路那么简单,更代表着两国深层次合作迈向了新领域。

对于老挝来讲,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为老挝北部中部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改写了该国出口货物需要转借越南、泰国等国家的单一局面,也为进一步融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改变北部、中部发展落后的状态,增添了新动力。可以说这是老挝近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一次融入中国市场,融入中国发展模式的好机遇。

同样,从过去的13个月运营情况来看,中老铁路的开通,对中国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贵州、广西等省份对外贸易的发展,也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的。通过该铁路,使中国商品、中国企业也能够更好的参与东盟经济事物,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老铁路的开通,对于正在深层次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铁路而言,随着运营逐步走向正轨和完善,也是对中国铁路品牌的一次很好的推广和宣传。尽管此次中老铁路没有采用高铁动车组技术,但随着中老铁路的“名片”效应,中国铁路,中国高铁的形象,将会进一步得以展示和受到关注,也很可能以中老铁路为契机,推动中国铁路进一步参与东南亚市场乃至更多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中国铁路的“走出去”战略。

由此产生的名片效应,也会进一步为正在观望的一些渴望得到基建建设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份良好的样本模式。因为,中国铁路建设下的一带一路工程,不仅在交通方面给当地带来了前所有未的便利,而且铁路所承载的经济圈、经济群,经济带,都是实实在在是给当地经济、当地人民的生活带去了发展,带去了新希望。

中老铁路的成功,更是一份宣言,见证着中国铁路人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在努力掘进,不懈前行。(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