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空姐”的别样除夕

2023-01-25 21:0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峰

除夕,正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但总有一些人,为了更多人的团聚和快乐,他们舍弃与亲人团聚的时刻,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战在铁路运输第一线,保障着千里铁道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1月21日,笔者走进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东站货场,亲身体验铁路货运人别样的除夕。还未走近,机械轰隆隆的声音便在耳边此起彼伏。龙门吊将一节节满载面粉、糖类、食用油以及酒类等年货物资的集装箱被稳稳吊起,缓缓安放到一旁的火车车厢内,这些节日重点物资将搭载火车,经铁路运输流向市场,走进千家万户。

“龙门吊”学名是轨道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由四个立柱与吊架组成。在距离地面18米的龙门吊驾驶室内,我们看到了一个小姑娘的身影。她就是马兰,1994年出生,个子瘦小,却是该站唯一的龙门吊女司机,在最高处开最飒的天车,技能酷炫。由于整天在高空中工作,工友们戏称她们是铁路“空姐”。

只见她熟练地操作着这台钢铁“猛兽”,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一个瘦弱的女子竟然还能掌控如此“庞然大物”。

在通往控制室的楼梯与其他楼梯不同它与地面几乎呈90度垂直状态,只有一个圆弧形的架子作为防护,上去的楼梯曲曲折折,上下行动完全依靠双手攀爬。尤其是夜间,寒风呼啸,个子小小的她简直要被风吹起。第一次爬上去的时候,马兰双手紧紧抓着楼梯,整个人都在发抖。现在每天上下好几次,她早已经克服了高空的恐惧。

据了解,她一天要用龙门吊装卸上百个集装箱,近3000吨。把卡车运过来装了货物的集装箱卸到地上,按编号吊装进火车;把空箱从火车车厢卸到地上,装上卡车。忙的时候,连水都顾不上喝。

作业时除了上厕所外,是不能离开操作室的。操作室离地虽然不到20米,但是来回上下楼梯并不方便,上一次厕所需要花费20分钟。为了不让下面的工友都停下来等工,马兰在班中总是尽量少喝水。

门吊是高空作业,体力消耗不大,但需要精神高度集中。一台“龙门吊”的标准配置是一个司机,两个起重工。起重工专门在地面负责指挥司机吊装作业。起重工精准指挥方向,门吊司机需要一公分一公分地挪动集装箱位置,经过反复调整才能对齐放准,考验的是“微操”。如果对位不精准或者操作不匀速,就会出现晃动,易伤人或造成碰撞,所以必须时刻留意。

为了“驯服”龙门吊,练就过硬驾驶技术,马兰坚持勤学苦练,不断总结经验,掌握了一套过硬的技术本领。起钩、落钩都能做到一步到位,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同时,又保证了起吊重物稳妥吊挂。俨然一名“老司机”。

零点,远方的安康市区,焰火盛开,马兰知道是新年到了,她想起了家中的父母。“今年过年在岗位度过,不能团聚,但能保障一方铁路畅通,却很有意义,祝我的爸爸妈妈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吧。”马兰动情地说。

马兰回忆,2015年她从学校毕业后,来到安康东站货场工作。刚开始在货运营业大厅从事客服工作。直到2020年,车站招聘龙门吊司机。马兰觉得能开这么大的机械,装卸这么多的货物,想想都觉得自豪。于是,她主动向车间提出申请,毅然放弃舒适室内工作岗位,努力学习考取门吊驾驶证,并从事门吊工作至今。

生活中的马兰还是名“斜杠”青年。唱歌和滑板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平时喜欢和朋友们约着一起玩滑板,尽情享受速度与激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