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促进区域互通互联,拉近城市之间的距离

2023-01-21 19:1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思雨

12月30日10时38分,随着G9230次首发动车组列车开出,标志着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济莱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济南至莱芜最快运行时间42分钟,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结束不通高铁历史。(摘自:人民铁道)

济莱高铁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线路全长117.4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济南东、历城、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通过济南东站与石济高铁、济青高铁联通,接入全国高铁网。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对、高峰线列车1对。

项目开通运营前,铁路部门协助建设单位把好工程质量关,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对济莱高铁各专业设备进行多方位综合优化调整。目前,该项目通过安全评估,满足高速铁路安全稳定的运营要求,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为人民群众带来“新希望”。济莱高铁彻底结束了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不通高铁历史,对于舒缓沿线地区交通压力有着重要作用。济莱高铁的开通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为人民提供了更多的出行便利条件,必将带领沿线城镇的民众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济莱高铁的开通为沿线周边地区的旅游业带来了飞速发展的机遇,交通作为发展旅游业的命脉,必将形成旅游交通便利化、人性化。济莱高铁不仅将为山东打造城市轨道靓丽名片,也将沿线的优质旅游资源进一步开发,促进旅游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

促进区域互通互联。济莱高铁作为国内首条350km/h的市域高铁,从钢城区到济南东站仅需22分半钟,缩短了周边城市的时空距离,促进了周边城市的文化交流。济莱高铁通车后,将加速山东2小时交通圈的形成,为促进省会城市群和长三角等城市群的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使山东“四纵四横”高铁网初见规模,有力增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对完善区域铁路快速客运网络、优化城际运输结构、增强铁路市场竞争力、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和推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快速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济莱高铁进一步完善了山东高铁网结构、拉近城市之间的距离,不仅为齐鲁大地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也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作出了新贡献。

(李思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