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驱散疫情阴霾,广深港高铁再出发

2023-01-21 19:1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全程

1.15日,香港九龙站至深圳北站的G5624列车7:03分准时发车,标志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恢复运营。

广深港高速铁路是中国华南地区连接广州市、深圳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的高速铁路,是香港与内地沟通的重要交通线路,为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南端部分。2020年1月30日零时,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因为疫情原因自暂时停止运行。随着国家“乙类乙管”措施的实施,停运近三年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得以恢复运行。广深港高铁此时全线恢复运营,使两地回乡探亲访友的旅客飙升,为此港铁公司优化升级了电子票务系统,并采用“一地两检”的通关模式,进一步优化了通关流程,减少了两地乘车时间,使香港与内地的人们关系更加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

广深港高铁的恢复运行不仅拉近了两地的关系,更将是大湾区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动力源泉。2019年香港同胞内地旅游人次达到8050万人次,花费约285亿美元,内地访港旅客数字逾4377万人次,旅游业收入一度达到国家GDP的11%。而三年疫情期间香港与内地旅客往来寥寥,旅游业收入惨淡。香港本地优质的服务业内地享受不到,而祖国壮丽的山河大川香港旅客亦不能够大饱眼福。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春运期间恢复运行,有助于两地旅客春节假期游玩,实现旅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区域旅游品牌的影响力,提高大湾区经济活力。

如果说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那么广深港高铁就是这个引擎的动脉。高铁所带来的社会经济附加值远远超过作为交通工具本身,“小时经济圈”的形成,促进了区域间生产要素的加速流动,提高了社会劳动生产效率。能够充分发挥香港地区的金融优势和内地的人才科技优势,将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谋划,形成优势互补作用,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造血”功能,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推动转型发展。同时,高铁缩短了时空距离,扩大了城市集群的影响范围,将构建以香港、广州、深圳为龙头、区域中心城市为纽带、欠发达地区为重要载体的框架。将大湾区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大湾区高铁网越织越密,开行的高铁越来越多,物资、人才、资源不断流动交融,使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发动机越来越强劲。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国家将驶向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奔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