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力护航春运线,温暖旅客回家路

2023-01-21 18:3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年关临近,2023年春运大幕开启。铁路部门通过年底大调图、新增高铁线路开通运营、自助取票和“刷脸”服务大幅增加等方式,“变”出了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变”出了更加高效的出行效率,“变”出了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不变的是铁路人努力为旅客服务的初心。(中国日报网 1月9日)   

  对于许多人来说,春运作是一件苦差事,但对铁路部门来说,却是打开服务旅途旅途的安全通道,为全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春运工作目标默默奉献的日子。

  自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以来,众多游子如暮鸟归巢,怀着对团圆的希冀,向着家的方向出发。面对春运保畅与疫情防控双重任务,千千万万铁路人今年的春运保障工作异常繁忙。

  进入春运以来,随着列车开行数量增加,对铁路轨道重要部件钢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确保钢轨平顺,提升旅客乘坐的舒适度和安全性,铁路工务系统对钢轨进行检修调整,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平稳。他们严格执行工作中的规章制度,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确保线路设备的状态良好、质量优良,为春运安全畅通提供有力保证。

春运期间,针对当前春运的运输生产经营形势,铁路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各岗位铁路人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以超常的姿态、超常的力度、超常的组织,向极限挑战。作为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一支重要力量,铁路工务系统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春运重任,他们立足岗位,上下一心,形成合力发挥作用。针对线路特点,铁路工务人超前预想设备可能出现的隐患,制定安全防控措施,安排专业人员全过程盯控关键环节,重点细化完善应急响应职责、信息通报流程、工作注意事项等内容,制定应急组织方案,确保春运期间安全生产有序。    

为提升服务质量,作为窗口单位的铁路车务系统,注重加强客运人员服务礼仪培训,切实改进服务态度,坚持普通话服务、微笑服务、热情服务和主动服务。他们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为导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做到“照度达标、开水常开、冷暖适宜、厕所干净、保洁常态”。同时,做好车站开水供应、咨询引导等便捷服务;针对老年旅客丰富关爱服务内容,持续开展适老化和无障碍化改造;按照新规,取消学生仅可在寒暑假期间购票的限制,开设学生专窗、互联网购票等方式方便学生购票回家、返校。他们正以务实的态度,扎实工作,埋头苦干,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春运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为铺好旅客平安回家路作贡献。

  如何把冬季劳动安全卡控作为现场安全管控的重中之重,从生产组织、质量卡控、安全防护等方面着手,细化风险防控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组织管理人员开展冬季劳动和作业安全专题培训。这方面,铁路车辆系统压实干部包保责任,加大现场作业盯控力度,切实抓好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他们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冬季车辆检修作业风险,不断强化检修质量卡控,重点加强车辆走行部、轮对、制动系统等关键部件的盯控检查,全面提升车辆检修质量。该车间依托安全双重预防机制,精准研判冬季频发的典型故障,对薄弱环节、关键部位进行预警预报,切实消除风险隐患,为春运期间货运畅通提供有力保障。

  列车呼啸而过时,车上的旅客可能不会注意到那各行各业身穿橙黄马甲的铁路人的存在。而千千万万铁路人每天重复的工作,忍受孤寂,履职尽责、坚守岗位,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增辉,为旅客安全出行和平安回家之路提供了有力保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