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兴泉铁路带动红色环线的兴起

2023-01-15 19:5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佳丽

T8010次列车从泉州站缓缓驶出,标志着兴泉铁路全线正式贯通运营,结束了宁都、石城、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8个革命老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同时也意味着一条连接福建与中部省份的客货大能力快速铁路通道正式形成。(摘自:中国铁路)

兴泉铁路是海西经济区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开发沿线国土资源、服务革命老区为主的区域客货运铁路,从京九铁路江西兴国站引出,经江西省赣州市兴国、于都、宁都、石城,福建省三明市宁化、清流、明溪、三元区、永安、大田,再经泉州市德化、永春、安溪、南安等县市,终至福厦铁路泉州动车站,共设33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29个。

兴泉铁路连接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与福建省泉州市,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修订版)中普速铁路网“海峡西岸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西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495.867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桥隧比高达87.05%,是一条以开发沿线国土资源、服务革命老区为主的区域客货运铁路。

兴泉铁路,一头连接着赣南山区,一头连接着福建沿海,同时也是京九铁路、浦梅铁路、赣瑞龙铁路等形成原中央苏区铁路环线,成为一条区域客货共运的“大动脉”。兴泉铁路的开通,加速沿线路网的优化升级,彻底结束江西宁都、石城,福建宁化、清流、明溪、大田等多个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突破了一直以来仅通公路的物流“瓶颈”,降低了运输成本,极大方便了赣闽两地百姓外出务工、求学、经商,带动路网的全面升级优化。

兴泉铁路横穿赣闽大地,促进泉州港与内陆腹地直线联通,提升区位优势,加速沿线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涌动,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形成一个个“经济圈”“生活圈”,带动房地产、旅游业、服务业的迅速腾飞。兴泉铁路的开通,加速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兴泉铁路途经的革命老区承载着红色历史文化的基因,必将带动更多旅游专线、红色环线的兴起,促进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经济发展,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东南沿海通往内陆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兴泉铁路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了赣南和闽西地区的路网结构,不仅极大便利了沿线百姓的交通出行,还对促进赣闽两省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区域融合发展以及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刘佳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