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台举措,打造便利春运

2023-01-13 21:0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缪陈茜

2023年铁路春运将于2023年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自12月24日开始,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12306App等方式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摘自:人民铁道)

根据以往的出行规律,春节前3天的火车票最为抢手。2023年1月5日至1月7日,可以依次购买1月19到21日的火车票,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八到除夕当日的火车票。1月13日可以购买1月27日(正月初六)的返程火车票。

没有买到车票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或客户端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购票,旅客选择相应车次,完成购票信息并交费后,一旦有退票,就能按照购票旅客排队顺序购买之前旅客退出来的车票。

据悉,为了保障本次春运任务的圆满完成,铁路部门出台多种举措保障旅客出行。国铁集团充分运用我国高铁成网运营优势,特别是用好郑渝高铁、湖杭高铁、弥蒙高铁等新线新站资源,加大客运能力投放。节前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节后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最大客座能力较2019年春运增长11%。在部分运力紧张的高铁通道增开夜间高峰线动车组列车,在京广、杭深高铁开行卧铺动车组。保持普速旅客列车必要开行规模,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保障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出行。

此外,儿童票,学生票出台了新的优惠措施。按年龄对儿童实行优惠票价,高校学生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可购买四次学生票。按照年龄对儿童旅客实行优惠票价;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在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补票电子化;及时准确向已购票旅客推送列车停运和变更信息;将开展互联网订餐的车站由55个增加到76个,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动车组列车和长距离普速列车;安排站内便捷中转换乘服务的车站由80个增至100个,旅客换乘将更加便捷高效;在全国3200余组动车组列车上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旅客通过扫描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码”,可顺畅查询列车正晚点、运行位置、接续车次、交通接驳等出行服务信息;取消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扩大非高峰方向列车票价打折优惠范围和幅度,让旅客获得更多实惠。

本次春节期间出台的新政策充分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为民情怀,铁路部门用心服务于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为旅客提供越来越好、越来越便捷的旅行体验,努力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实让中国人民对人民铁路越来越信任,也彰显了中国铁路的责任与担当。

(缪陈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