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桐柏山下的“网工”情愫

2023-01-11 20:4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宏林 高博

“供电线上网点状态良好,隔离开关引线尺度正常。”“小刘,去把那边那个白色塑料袋捡起来带走,离咱们铁路线太近了。”“大家喝口水,准备去淮源那边的几座跨线桥再排查一下漏水点情况。”……元月6日上午8点,春运开始前一天,王向伟又带着4名班组骨干奔走在管内关键设备和路外环境排查现场,为“春运”供电安全保驾护航。

桐柏山因“红”而厚重,因“绿”而秀美,这里是千里淮河的发源地。红叶相映,淮水铭记。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传承着革命奋斗者光辉事迹。今天,宁西铁路桐柏山区境内安棚接触网运行工区也有着一群铁路一线“奋斗者”。

13人的团队中,年近50岁的王向伟是大家的主心骨,他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着什么是“三牛”精神。

2016年,宁西铁路复线电气化开通。洛阳供电段南线车间面临着人员不足、设备检修任务重的双重压力。王向伟主动申请从洛阳“家门口”来到唐河供电车间最偏远的安棚接触网工区“助勤”,如今已是六个年头。工友们经常调侃道,“只要向伟师傅在工区值班,那就一个字儿,稳1

甘当勇挑重任,默默无闻的“老黄牛”。王向伟来到偏远的安棚接触网工区后,很快适应了从大城市到偏远山区的工作生活环境。脏活儿、累活儿他始终在前。凭借多年的现场工作经验和精湛的“技师”水平,王向伟挑起了工区副工长的重担,一干就是三年多。当青工逐渐成长起来,王向伟又推荐年轻人到副工长的岗位上锻炼,他自己则主动做起了辅助工作。

甘当主动奉献,奋勇争先的“拓荒牛”。王向伟不言苦、不言难,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从副工长岗位下来后,他又担负起工区的“职教”工作,将自己掌握的供电专业知识尽数传授给大家。别看王向伟已年近50岁,但是,他“高空”作业水平丝毫不输于年轻人,经他手检修过的设备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故障。从“老线”到“新线”,提到“向伟”,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王向伟也成了名副其实的“洛供明星”。

甘当心系工区,一心助人的“孺子牛”。王向伟来到安棚接触网工区,见证了该工区的成长与辉煌。从“路局青年示范岗”到“中原铁道十大青年标兵集体”,再到“路局标兵班组”,王向伟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积极作用。而今,随着劳动生产不断优化改革,安棚接触网工区变成了运行工区。改革后,工区人数减少,大家往往身兼数职。“全能”的王师傅在监护、防护、应急演练总结点评、台账梳理、天窗协调、后勤伙食、电路故障排查修理等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王向伟又主动申请留在工区进行“春运”值班,把回家过年的机会留给了年轻人。他把自己的大部分精力都献给了工区,不善表达的他用行动书写着自己对铁路工作的热爱……每天夜里,拨起80多岁老父亲的电话,成了他心里对家的一种寄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