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滚滚煤龙加速奔跑 绘就温暖民生画卷

2023-01-09 21:0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吉林机务段 王洪波

近期,寒潮强势来袭,各地气温急剧下降,为使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万里铁道线上,滚滚煤龙加速奔跑,描绘出一幅温暖的民生画卷。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国家铁路煤炭运量完成19.1亿吨,同比增加1.43亿吨、增长8.1%,其中电煤运量完成13.5亿吨,同比增加1.6亿吨、增长13.2%,煤炭和电煤装车数均创历史新高。

满载煤炭的列车,是经济与民生、生产与生活的根本保障。每到气温骤降的寒冷时节,用电取暖高峰期也随之而来。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的中国铁路,将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大局,科学精准制定运输方案,全力保障电煤运输,为寒冷地区输送源源不断的煤炭资源,不仅可以安定民心,维持社会稳定有序,还能助力企业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电煤保供是一张“民生网”,是一盘“运输棋”。作为能源保供的“先锋官”,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运输组织和集中统一指挥优势,在统筹运用机车、车辆等资源外,还“俯身”主动出击,加强货源组织,稳固电煤保供体量,让煤炭专列源源不断的开行。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极大地提高了电煤保供的效率,在保障人民正常生活的同时,也能有效释放社会经济发展的红利。

畅通煤炭运输大通道,保障国计民生需求。为保障人民群众采暖发电用煤需求,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电煤运输工作,充分发挥运输骨干作用,坚持优先批车、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放行、优先卸车”的“五优先”原则,开辟绿色通道,解决企业电力和采暖的燃“煤”之急,确保煤炭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截至12月5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累计发送电煤1000万吨,管内58家重点铁路直供电厂存煤988.3万吨,同比增长13.8%,平均可耗天数28天,同比增加5天。煤炭和电煤装车数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使得各大电厂源源不断地输送电煤资源,有力服务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体现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与光荣使命。

电煤保供折射铁路为民情怀。近年来,铁路改革发展蹄疾步稳,已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了“大动脉”和“生命线”作用。从疫情期间运输防疫物资和医护人员,到开行复工专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从抢运化肥助力农耕到洪灾中抢运救灾物资……在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任务面前,铁路部门都交上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此次铁路部门开展的电煤保供专项行动,既是“百姓冷暖牵于心”的具体体现,更让百姓深深地感受到铁路的惠民暖意与为民情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电煤保供,运的是煤,温暖的是人心,绘就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暖民生底色。一列列“煤龙”风驰电掣于万里铁道线之上,将煤炭资源送达所需的城市,汇聚成一股股暖流,温情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和幸福安康,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