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克时艰战疫情 坚守岗位展风采

2023-01-06 21:5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斌杰

随着相关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了保健康、防重症。连日来乔司站调度车间阳性和发热的人数与日俱增,各个岗位的人手难以为继,为数不多的几名替班和休班人员长时间顶班作业,始终奋战在工作一线。车间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团员挺身而出,克服种种困难,冲锋陷阵,为维持车站正常生产秩序奉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

不遗余力,他们是一线工作的“主心骨”

自12月15日乔司站调度车间出现第一例阳性病例起,短短两天内阳性和发热人员就激增到了9人,这让原本就人手紧张的替班更加捉襟见肘。7个人如何替下9个正班?一道无解的问题摆在了车间管理人员的面前。关键时刻,青年团员步傲、张兴龙主动请缨,表示“我们两个会四个车场的内外勤助理岗位,优先让我们替班,下了夜班之后那天的大休还可以再替一个白班,这样人手就不会那么紧张了。”于是在车间的各个岗位上都涌现着他们的身影,白班还在上行场开放信号,夜班就转战外勤试风发车,夜班之后尚未休息就又投入到新一轮白夜班中去。当车间考虑到两人连续上班会过度劳累,想让他们休息一天时,张兴龙说:“我没啥事,反正一个人,还是让步傲休吧,他老丈人来了都没去看他,我继续上班。”步傲却说:“我没事的,现在车间替班这么紧张,我就不给大家添麻烦了,我相信我女朋友他们能理解的。”至今他们两人依旧奋战在一线岗位上,在白与夜的时光中交替穿梭,守护着列车平稳运行。

闻令而动,他们是四处解难的“急先锋”

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乔司站调度车间不得已改为三班制作业,最大限度地保证运输生产秩序。但是各类突发事件还是让车间疲于应对,即将要上白班的人早上6点突然发烧,正在当班的人接到通知核酸检测阳性,一桩桩、一件件无法预测的事接踵而至,几乎就要耗尽车间最后一点有生力量,连维持正班的人不能保证。在人手最吃紧的时刻,青年团员们勇当重任,当日原本大休的武名旭在睡梦接到需要替班的电话,义无反顾赶到调度大厅加班工作;华田、柳祺随时处于备班状态,哪里有人发热了就顶到哪个岗位工作;肖炎鹏在自身脚已扭伤的情况下,听闻下行场又有人发热时,立即向车间表示自己还能走,可以替班;周晓芳、盛冬玮作为为数不多会出发场和下行场的助理,在两个场间来回切换,填补岗位空缺。

坚守阵地,他们是铁路使命的“践行者”

疾风知劲草,在这场疫情大考之下,乔司站调度车间众多身处一线的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铁路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以责任与毅力勇当排头兵。陆帅在妻子确诊阳性、母亲发烧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坚持工作,他在家中做好防护、照顾好两位病人的生活起居,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组织好下行场的运输工作;高杨在得知奶奶阳性后,第一时间搬离,在改为三班制工作后,又面临年仅3岁的女儿独自在家中无人照看,想着家中老幼都需要人照料,而自己却无能为力时,他的脸上写满了忧虑,但他还是选择一人默默承受,在上行场车站值班员这个最艰苦岗位上一路坚守;王朝晖在自身带病的情况下,主动放弃了之前批下的休假,投入到外勤岗位上去;吕云向、盛冬玮、王伟等第一批阳性隔离的人在检测转阴、身体康复后第一时间便投入到工作岗位上去。车间全员在各自岗位上担使命、抗重任,践行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初心使命。

老骥伏枥,他们是临危受命的“及时雨”

在12月20日和21日,乔司站调度车间阳性和发热的人数达到了顶峰,每日均新增6至7人,累计已达25人,超过了总上班人数的三分之一,即使是三班制工作也维持不了正班作业的人员需求。看着车间生产秩序濒临崩溃,已经离开接发岗位的一众老师傅纷纷向车间请战,要求重回接发组,与行车兄弟们并肩作战、驰骋疆常监控值班员孙建勇和施工值班员李红、郁勤、朱刚四人顶替上了上行场内勤助理岗位,同时作为储备力量随时准备接替出发场值班员。有了四位老将的出马,上行场正班16人病倒7人的局面得到了有效缓解,确保了三班制下正班人员的充足。值班站长金允洲在得知夜班车站调度员陈铁军核酸检测阳性后,主动挑起重任,在已经上了白班的情况下,又接续干了夜班,确保了车站运输工作的畅通。

党旗飘扬,他们是全线作战的“突击手”

党员的身份不是荣誉,而是一份责任,面对这波来势汹汹的疫情,调度车间全体党员上下一心,奋勇当先,无惧病毒侵袭,扎根在一线、奋战在一线,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车间党支部书记石岩率先垂范,在车间管理人员陆续发热的情况下,他身兼多职,既管党政又管行政,既管安全又管业务,既管防疫又管后勤,面对作业人员接连倒下,他一次又一次排班调整,一次又一次推倒重来,为了保证车间运输工作不受影响,他殚精竭虑四处抽调人员,值班员没了大班主任上,大班主任没了行车指导上,尽全部力量确保一线岗位人员充足。王斌杰作为团支部书记,以自己为表率连续工作,空闲时他兼顾车间日常事务,需要时他是大厅全能替班选手,在替班时他还和周围的人说“怕什么,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不会生病的”;毕大程连续好几天咳嗽,在得知检测结果是阴性后,并没有选择申请休息,而是继续值守岗位,密闭的空间让他更容易引起咳嗽,他并没有因此懈怠工作,沙哑的声音下总能听到他认真的确认信号好;蔡世龙作为车间第一批阳性近距离密接者,在确定核酸阴性的情况下,主动申请取消隔离,把自己的余温留在车间,他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保运输畅通,践行了入党誓言;全轲在得知同岗位其他班次同事发烧的情况后,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备办调休顶替下病倒的同事,诠释了党员冲锋在前的担当。

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出现,哪里需要坚守他们就在哪里筑起安全运输的高墙,调度车间每一名党员前赴后继,冲向防疫一线,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青年职工以身边的党员为榜样,接连请战上班,展现了新时代铁路青年不畏艰险、敢于冲锋的青春形象。在岗的每一名值守人员共克时艰、团结一致、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用坚守诠释了不平凡的初心和使命,这一幕幕,一件件感人的故事背后,彰显了调度人的责任与担当。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面对疫情,面对运输任务,面对运输安全,调度车间每一位成员都全力以赴,深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职责,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把责任落在安全上,他们虽然没有豪言壮语,却能日夜坚守,全力付出,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确保乔司站运输的安全畅通,实现优质安全年的宏伟目标!(王斌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