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的起点 京唐城际铁路之新气象

2023-01-04 21:1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艳玲

京唐城际铁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进入河北省唐山市,接入天津至秦皇岛高铁唐山站,线路全长15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燕郊、大厂、香河、宝坻、玉田南、唐山西、唐山8座车站,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站正在建设中,利用既有站改造的燕郊站、唐山站及其他5座新建车站同步开通运营。(选自人民铁道网)

京唐城际铁路是服务于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的一条具有重要意义的城际高速铁路,全长148.7公里。项目起自北京市新设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至河北省唐山市既有唐山站,最高设计速度每小时350公里,途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至河北省唐山市,“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

当前,我国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发展期,要求围绕有效需求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提高投资效率,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快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速铁路建设,既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加有效投资、扩大消费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有利于增加铁路有效供给,全面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为此,需要围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遵循铁路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形势要求,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扩大铁路基础设施网络,以高速铁路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高铁通道经济和枢纽经济效应,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质量效益提升提供有力支撑。京唐城际铁路是“京津冀”地区的大动脉,将极大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能够显著吸引壮大旅游、商贸、房地产、文化教育等与人流聚集和速度有直接关系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京唐城际高铁开通后,沿线各地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发展诸如会展、旅游、餐饮、住宿、零售等第三产业,实现客流增长和经济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未来,需要依托高速铁路所营造的空间区位优势和势能,集聚优质生产要素,培育形成一些原本不具发展基础或发展优势的高端服务业,成为带动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引导国土开发方向、优化国土开发格局、进行“空间”资源配置的最有效手段之一。随着高速铁路发展,涌现出一批以现代化高铁站为依托的综合交通枢纽形成“临铁经济”,对于集约高效利用土地等资源,加速形成地区聚集效益,打造城市新兴经济增长极,提升城市区域发展整体能级,具有重要作用。(余艳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