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无假期 思想不可松

2023-01-03 22:07: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周云勇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时针已指向2023年1月,新的一年已经开始,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无假期,思想不可松。

春节期间、前后是各种事故的高发期,春节期间、春节前后员工的情绪波动较大。春节前,往往思家心切或预想春节活动安排,人在上班,思想却在开小差,把安全操作规程及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置于脑后,易发生意外事故。春节期间、春节后,也是这样,人在上班,心却还在家里或还在想春节活动情形,思想不集中,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所以,在春节前后,要特别注意安全,严格依照安全生产的有关规章制度进行作业,春节前后发生的事故案例和血的教训举不胜举。

  一个企业,你可以百日无事故、千日无事故、万日无事故,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事故往往就发生在你不经意间、发生在春节前后思想开小差时,我们经不起春节前后偶然间的一次重大安全事故,因为一旦发生非但没有了效益,反而会产生极大的负经济效益、负社会效益,甚至让公司无法在市场立足和生存。

那么,如何做好春节安全工作、如何做到春节安全可控、如何让安全助力施工生产?窃以为,唯有先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才能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春节期间和前后安全可控。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们要在春节前对所有在岗员工进行一次安全思想教育,防止员工过节心切,开小差;严格落实各类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工地停工前进行现场清扫,切断工程现场所有动力电缆,对照明与排水供电线路进行全面检查,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安排;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应集中停放,停工前检查机械设备运行状态,对运转不正常的设备进行维修并记录。春节放假期间工地现场各入口锁好大门并悬挂禁止入内的警示牌,围挡必须保持连续、稳固、整洁;加强值班巡视观察,不允许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现常

加强值守,有效防患,确保安全。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亲朋团聚免不了喝酒,但是公司有规定禁止酒后上岗,这条纪律在春节期间要着重强调,同时,要求春节期间加班人员,应安心工作,集中思想,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规程,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保证安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与企业改革、发展和效益的关系,对春节后返岗人员应再次加强安全教育,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集中思想,安心工作,坚守岗位,循章办事,确保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