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昆高铁推动西部开发新格局

2022-12-25 23:2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力

渝昆高铁连接重庆市与云南省昆明市,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修订版)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重庆市、四川盛贵州省和云南剩 渝昆高铁由重庆西站至昆明南站,全长698.96千米,设21座车站,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

2022年12月22日,随着机械臂破土而出,由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渝昆高铁阳春1号隧道顺利贯通,成为渝昆高铁引入昆明枢纽工程第二座贯通的隧道,标志着主体工程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阳春1号隧道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全长315m,为单洞双线隧道,全隧Ⅴ级围岩、埋深浅,最大埋深仅30米,岩层稳定性和承重性差。由于该隧道右侧并行既有沪昆高铁新册村1号隧道,为减少施工对既有隧道的干扰,阳春1号隧道Ⅴ级围岩穿越深厚土层地段采用三台阶法加临时仰拱施工,每一部分开挖后立即进行支护,以确保拱架基础稳定,保证上中下部台阶安全,确保了工程安全顺利推进。

渝昆高铁是全国铁路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填补我国西部铁路留白的重要线路。渝昆高铁是成渝地区的第二条高速通道,对四川盛重庆市交通大通道建设具有一定作用。渝昆高铁经过西南地区人口最稠密的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对推动西南地区的发具有深远意义。渝昆高铁建成后,进一步全面加强成渝城市群与滇中地区各领域交流,催化区域协同发展,帮助西部地区加快融入全国高铁网。渝昆高铁让西南地区的城市串联起来,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共同奔向致富路。

在高铁时代的伴随下,渝昆高铁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构筑起沿线地区经济生活新版图,对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强成渝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城市群之间的紧密联系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为长江经济带区域融通联动提供强力支撑,城市与城市成为邻里,加速了区域性经济快速发展。

(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