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儿童票购票新规即将实施

2022-12-24 20:3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晓梅

(刘晓梅)据中国铁路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2023年1月1日及以后的儿童优惠票和儿童免费乘车票,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并以年龄划分优惠标准。随同成年人旅客乘车的年满6周岁不足14周岁的儿童,可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需购买全价票。儿童票新规执行后,每一名成年旅客可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并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购买儿童优惠票。该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儿童票将按年龄不按身高,界定相对更加规范,符合大众标准。坐过火车和高铁的人都知道,孩子乘车需要按照身高来购票,有的孩子明明年龄不够,但是因为身高超过了购票标准,从而无法享受儿童优惠票或者免票政策,这让很多家长感到很无奈,多年来,这一问题一直存在争议。对此,铁路部门从各方面开展调研讨论,制定出了更加规范合理的可行性规章制度,解除了旅客们后顾之忧。

  利人利己,营造更加舒适的公共乘车体验。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列车上空间有限,尤其是硬座,一人一座的席位设置可以说是量身定做。除了婴幼儿,稍大点的孩子抱在身上坐车会略显拥挤,而且小孩生性好动,一不小心就会打扰到邻座的旅客。如果购买了儿童优惠票,孩子就不用再和家长挤在一个座位上,可以名正言顺的坐自己的座位,也不用担心占到别人的座位。这将有利于营造更加文明舒适的乘车环境。

  实名制验票上车,儿童身份信息也将导入验票闸机,使乘车的小旅客数量明朗化。购买儿童优惠票,旅客的乘车凭证是其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儿童旅客需通过实名制验票通过闸机检票进站,无法识别通过时,需通过人工通道验证身份信息,是否符合儿童票优惠标准,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同时,携带免费乘车儿童需提前办理申明手续。

  有争议就会有改变,今后铁路部门将会最大限度的满足和改善旅客的乘车体验,营造更加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