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生专列”温暖回家路

2022-12-18 20:2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金露洁

12月2日16点30分,400余名学生乘坐C197次学生专列从榆林站启程返回西安。这是今年入冬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首趟“点对点”学生专列。为做好学生运输工作,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西安、延安、榆林、宝鸡、汉中等主要车站,安排工作人员走访当地大中专院校,及时了解学生放假安排,掌握学生到站时间、人数、批次等信息,科学制定运输方案,开行西安至榆林、榆林至汉中、西安至宝鸡等方向“点对点”学生专列,助力学生安全回家。(摘自陕西日报)

 近日来,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为了保证学生们的安全,省内部分地区的高校已经开始组织学生错峰有序回家。由于高铁的便捷性和舒适度比较高,于是乘坐高铁返乡已经成为现阶段大学生们的首眩考虑到学生们的返乡热潮,铁路部门贴心为学生们开设了“点对点”学生专列返程,切实避免票务紧张问题,为返乡的学生们解决了交通难题。

“学生专列”顾名思义就是专门为学生开行的乘坐专列,期间没有其他的旅客乘坐。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说,也能更大程度上地保证学生们的返乡安全。除了开设学生专列外,由于购买学生票还需经过车站窗口核验学生有效证件的资质。车站方面还组织工作人员提前制作学生票购买的流程和规定,通过网络渠道和高校传达等方面加强宣传,让学生们提前熟悉和了解学生资质核验流程。除此之外,各大车站还专门为学生提供了多种暖心的服务和措施:例如有专人引导,专人验证,专区候车还有专用通道等等,为学生出行提供了温馨安全有序的乘车体验。

 随着春运即将到来,在这种情况下,铁路部门想学生之想、急学生之急,提前与各大高校沟通对接,掌握各地学校放假安排和返乡学生的出行时间,利用网络大数据加强客流分析,精心制定“学生专列”开行方案,助力学生顺利返乡。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了“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近年来铁路部门致力于“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用更优质的服务努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出行环境,真正让学子们感受到“满意不是标准,标准是更满意”的服务理念。(金露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