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云南铁路:构建出境大通道,发挥区位优势

2022-12-18 19:2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12月16日,弥勒至蒙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弥蒙高铁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内,线路北起南宁至昆明高铁弥勒站,经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开远市、蒙自市,南抵蒙自市红河站,全长10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弥勒、竹园、朋普、开远南、红河5座车站,其中弥勒站为既有车站,其他为新建车站。(光明网)

建设不易,云南铁路发展一路艰辛。弥蒙高铁于2015年12月已经开始建设,全长106公里总投资达到了92亿元,归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作为全国铁路网中唯一的准轨、米轨、寸轨三轨并存的路局,线路跨越云南、贵州、四川三省,纵贯被高山峡谷、大江大河封闭的云贵高原,经行各类地形、地质难题,云南的铁路建设亦为艰辛。以成昆铁路为例,在建设开始便倍经坎坷,无数的人民子弟和人们在这里洒下汗水,甚至于生命的火焰。成昆铁路始建于1958年;1959年至1969年期间,成昆铁路多次停工后再复工;1970年7月1日,成昆铁路全线竣工运营,足足花了十三年,是共和国建设时间最长最艰难的一段铁路。十三年玉成于汝,云南子弟亦敢为天下先。

助力云南开发区位优势,交通先行。“弥蒙高铁”对云南发挥沿边开放区位优势、加快桥头堡建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意义重大。沿线地区的人民如何实现发展致富,首先一步便是能够走出大山、吸引经济发展投资、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弥蒙高铁沿线大部位于红河州境内,是连接昆明、弥勒、开远以及红河州首府蒙自的主要旅客及货运通道。红河州历史悠久,风光秀丽,素有“滇南商埠”、“文献名邦”的美誉,是云南省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的富集区。 弥蒙铁路建成通车,将和已经通车运行的玉蒙铁路、蒙河铁路,以及中老铁路一起成为泛亚铁路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构成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的铁路大通道。因此,云南新构建的铁路网未来将在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少数民族地区致富进而实现沿线城镇化起到推动作用,对促进我国西南地区民生持续改善升级,使得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亦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弥蒙高铁”建成通车,昆明至蒙自2小时内可达,不但缩短昆明至蒙自的时空距离,还极大了完善该区域的交通路网,改变了当地交通基础设施较差,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局面。对于一带一路,进一步优化完善国家铁路网络布局,云南铁路辐射南亚东南亚能力,增强经济发展外生能力有着重要意义。(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