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东新路:广湛铁路

2022-12-12 01:2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妍

由广湛铁路公司建设、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广湛高铁联络线首座转体桥,在夜空中“华丽转身”,在封锁“天窗”点内成功跨越京广铁路三线,实现精准对接,标志着国内铁路最小曲线半径大跨度T构梁转体成功。(摘自:南方日报)

据了解,广湛高铁广珠京广联络线全长3.627公里,建成后将为广湛高铁正线施工创造先决条件。该联络线共有9处特殊结构,上跨广珠铁路、京广铁路以及广清高速公路,并下穿武广高铁,其中临近营业线施工2.7公里,具有施工风险高、防护标准严、施工难度大的特点。

据悉,此次完成转体的T构梁总跨度104米、重达3800吨,曲线半径仅为300米,且坡度达到20‰,结构参数为铁路线路设计极限状态,这是全国铁路曲线半径最小转体桥中跨度和纵坡最大的T构梁。京广铁路三线是京广铁路大动脉的一条重要支线,高峰时段平均每5至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驶过。为减少桥梁施工对铁路运营影响,广湛高铁广珠京广联络线采劝先建后转”的施工工艺。为确保安全,建设团队借助BIM技术建模对施工方案进行研讨、优化,通过梁体称重试验确定配重方案并组织预演。转体过程中,作业人员根据转盘上的刻度编号、速度传感器和摄像头传送数据,实时监控和及时调整转体速度,确保T构梁安全旋转52度后精准对接。

广湛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400多公里。长期以来,广东省湛江市、茂名市由于交通闭塞,沿海区位优势无法发挥造成与珠三角存在较大的经济发展落差,广湛高铁为改变粤西落后窘迫的交通状况,打造粤西沿海经济带新的增长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联动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重大意义。广湛高铁的修建加快广州中心城市圈的市场一体化进程,促进城市群内人口自由流动,完善粤西沿海地区铁路网,促进沿线的经济发展和旅游开发。  

长期以来,广东省湛江市、茂名市由于交通闭塞,沿海区位优势无法发挥造成与珠三角存在较大的经济发展落差,广湛高铁为改变粤西落后窘迫的交通状况,打造粤西沿海经济带新的增长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联动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重大意义。广湛高铁打造粤西两翼沿海经济带高速通道,产业跨区域布局加快缩小粤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落差,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作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联动发展,提升粤西地区区域经济地位,促进粤西地区经济发展。广湛高铁的修建通车将扩大海南岛经济腹地,助力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完善机场集散交通体系,扩大机场客流吸引范围,构建航铁运输大通道,分流广州南站往粤西地区及周边城市客流,疏堵高速路、国道车流、物流。此外,广湛高铁落实广东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实现广东省沿海经济带、新型城镇化发展,发挥粤西地区临海优势,推动粤西制造业、物流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广湛高铁不仅将加速促进广州中心城市圈的一体化,进一步带湛江市、茂名市地区的建设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还将带动更多投资置业热点出现,对促进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广湛高铁建成通车后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可实现一个半小时互达,届时,广湛高铁将成为粤西沿海地区联系最便捷的通道。广湛高铁不仅将加速促进广州中心城市圈的一体化,进一步带湛江市、茂名市地区的建设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还将带动更多投资置业热点出现,对促进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陈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