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 古道丝路奔新程

2022-12-05 20:5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古有丝绸之路驼铃阵阵,今有中欧班列汽笛声声。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因中欧投资贸易的不断扩大而产生,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而壮大,不但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合作的成功典范。

今年以来,各地陆续开通了中欧班列新线,优化了运输结构,开辟了与欧洲经贸往来的新陆路通道。中欧班列实现了多国经济体的贸易进出口,保障了疫情期间国际物流的畅通。作为“一带一路”贸易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沿途地区经济呈现爆发式增长,加速推动中欧班列提质,随着公路交通和跨国油气管道运输的发展,中欧之间已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进一步推动了“公共交通铁路”,“海铁联运”等多种混合运输方式的发展进程。

包容开放、成果共享,为沿线国家交流编织新纽带。中欧班列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经过夯基垒台、积厚成势的十余年,中欧班列已被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其企业、民众广泛接纳和利用,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境外节点城市与宏观主要开行城市之间建立了国际友城关系,为中欧之间文化传播和交融创造了更多机遇。同时,中欧班列也是一辆带领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列车,搭载着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以中欧班列开行为纽带,构建更具有开放性、包容性惠普型的“班列经济”,实现通道建设成果共享、班列效益成果共享、贸易合作成果共享,凸显出其强大的影响力、生命力和向心力,更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实走深。(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