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伸救援之手,弘扬“真善美”、做“纸”上文章

2022-12-01 20:5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11月2日15:47分,正在运行的C6947次列车上,一名七旬老人突发疾病昏迷倒地。其同行的妻子称,丈夫有心脏并糖尿病史,情况十分危急,列车长立即广播寻找医生求助。有6名医务工作者闻讯赶来,共同对老人进行急救。16:12分,列车临时停靠中山小榄站,6名医务工作者担心老人安危,随其一同下车,等候120救护人员到来……送医后不久,老人家属告知,因老人在列车上被及时抢救,已转危为安。(光明网) 就在这一瞬间,素不相识、却能伸出救援之手奉献无私的爱让整个车厢都温热起来。外出的医务人员,面对老人的昏迷,没有选择置之不理,共同对老人进行急救,诚然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这是医务行业职业道德的最基本特征,是人道主义的重要体现。列车工作人员临时采取急救,播放广播请求医务人员的救助,是履行《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对铁路工作者的要求。自从南京法官在“彭宇案”的表现以来,中国社会的道德出现了十年的滑坡,碰瓷、道德绑架等事件令广大中国人面对意外事件,在犹豫的边缘徘徊乃至置之不理,当所有的医务人员决定一同下车等候救护车到达的那一刻,所有参与其中的旅客和工作人员心中都必然升腾起了一种难以名状的热情与温暖。

即使是忙碌一整天的匆匆商旅,承担着生活压力四处奔波的中年人,亦或是还在学校里奋笔疾书的学生们,在面对社会的温存触及心灵的那一刻,也都该卸下心中的防备与疲倦了吧。在各种利益的纠葛、生活琐事与工作压力占据我们心灵的时候,在我们最柔软的方寸之间,依然保留着这样一片地方,它无关利益冲突、无关损誉得失,只要被碰触,依然能够迸发和感受爱。列车上所有参与昏迷老人救助的爱心人,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列车工作人员,遇到困难敢于站出来帮助他人,他们都是最美的中国人,是社会爱心的播种者。

经济的发展带来多种分类的行业,也带来了更多的责任。铁路方面在医疗应急上也做了尽量周全的准备,旅客列车上配备急救药箱,备有常用非处方药品、器械,为保障旅客健康和运输安全,铁路部门针对站车工作人员开展了急救知识培训,包括心肺复苏、创伤急救固定和搬运等急救技术,确保工作人员具备急救能力,持证上岗且每三年就要重新培训考证。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忘记,在各行各业,包括国家安全、交通运输、市政建设、商业服务、卫生医疗等领域,还有数不清的劳动者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忙碌。有一种责任叫做坚守。其实,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是牵动社会发展的一根链条,缺了谁都难以启动。正是无数坚守岗位者的奉献精神和团结友爱,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和发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每年,在祖国大地的各个角落都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温情时刻,不论这些爱和付出小到只是温暖一个人的心灵,还是大到火灾、抗洪拯救一大片人民群众的消防员、解放军战士,都值得被宣扬和推崇。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应该不断地宣扬真善美,所谓惩恶扬善,不仅要惩罚恶,同时也要发扬善,只有点点滴滴的奉献和付出都被大众所看见、所感知,才能激励和鼓舞更多的人去感知和付出爱。(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