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调车作业合理优化,提升效率保安全

2022-12-01 00:0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昊

据悉,全路车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抓源头安全、抓本质安全的部署要求,牢牢抓住车务安全的“牛鼻子”,深入开展技术站服务中间站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企业要发展,企业要适应新的运营模式。特别是在铁路行业,从以前烧煤加水的蒸汽机车到现在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这几十年的不断学习发展、革新、创新,中国铁路既发生了量变又发生了质变。正因为如此快速的企业发展下,铁路行业内的各个部门就要有与时俱进的不断革新和创新,来适应企业的发展。也正是如此,国铁集团开展技术站服务中间站工作,就是抓住了车务安全的“牛鼻子”。适应了企业保安全的运营目标。

在以前,慢火车时代,中间站是为沿线城乡人民及工农业生产服务,提高铁路区段通过能力,保证行车安全而设的车站。一般设在技术站之间区段内(或在支线上),它主要办理列车的到发、会让和越行,以及客货运业务。有些中间站还进行机车给水。这是当时铁路企业的需要,是符合当时的铁路运营的,是必须条件。有了中间站的过度和中途保障,有效的确保了铁路运营的需要和当地社会的生产生活的便捷。这在一个时期是符合铁路运输生产的,是一个时期的必然产物。而至如今,技术站设有比较完善的调车设备和机务、车辆等设备。其主要生产活动是为邻近的铁路区段供应机车和办理货物列车的解体、编组作业,以及为到达解体列车、始发编组列车、等业务,这完全可以很好的代替中间站的业务,也可以大大减少在中间站的调车钩数,从而调车事故大幅减少。

综上所述,国铁集团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在全路车务系统深入开展技术站服务中间站工作。促进了车务系统降本增效,为提高劳动效率、优化劳动生产布局创造了条件。相信在国铁集团的科学规划和精心组织下,中间站调车作业将更加的合理优化,作业量持续减少、铁路运营安全更加可控。(刘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