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2022-11-28 22:3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近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密集首发——11月16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达州—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首发;11月17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酒泉—钦州港—鹿特丹)铁海国际联运班列首发……(新华社11月20日)

五年来,铁路部门不断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做好运输服务保障,基本形成了一条以铁路为骨干的运输大通道。当前,一支支“钢铁驼队”跨越山河、追风沐雨,为中西部地区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和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这个非凡的时代写下生动的注脚。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通道能力不断增强。《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印发实施以来,广西铁路部门围绕东、中、西三条通道及其内联外延,重点推动干线铁路项目16个,大幅提升后方骨干通道运输能力;同时,南宁国际铁路港、成都城厢集装箱功能区、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等基础设施的顺利推进,彻底打通铁路货物运输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出一条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有效促进了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

加强区域协调发展让“朋友圈”不断壮大。冲出群山阻隔,拥抱浩瀚大海,一直是我国西部内陆省区市的梦想。新通道从最初重庆、广西、新加坡三方提出倡议,到西部多个省区市加入共建机制,再到目前基本形成的东、中、西三条主干道,现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目的地已拓展至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5个港口,为我国南部沿海至西部地区乃至南亚地区的物流运输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在不断壮大的“朋友圈”助力下,新通道的运输成绩屡创新高,特别是海铁联运班列屡屡创出新成绩,更是实现了从“0”到“20000”的飞跃。一份份优异的答卷,展示出如今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中西部地区货物出海出边的主要通道和RCEP框架下连接中国与东盟地区最快速、最便捷的运输通道。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经过五年多的飞速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了沿线地区“经济大动脉”,成为拉动中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劲引擎。得益于铁路加持,未来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必将奏响“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最强音。(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