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国重器之陆地航母

2022-11-24 21:2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书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人肩负着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任。纵观我国高铁,从技术引进到自主研发,到八纵八横高铁网成形在即,交通强国之路已经开启,中国高铁惊艳世界,“大国重器”扬我国威。铁路科技创新一次次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为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铁轨浓缩时间,折射百年沧桑巨变。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它是世界上第一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且实现了自动驾驶的智能高铁。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截至2021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1万公里增长到超过15万公里,高铁营业里程从零起步增长到超过4万公里,伴随哈大、合福、南广、西成、兰新、贵广、成渝、宝兰、银西、沪苏通、合杭、郑太、京张、京雄等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营,京广、东南沿海、海南环岛、沪昆、云桂、京哈、连乌等长大高铁通道全线贯通,中国逐步形成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并向“八纵八横”加速延展的发达的高铁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高铁连片成网,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高铁互联互通。

交通兴则百业兴,交通畅则百业旺。站在世界发展的高度来看,交通运输是确保各国互联互通的基础,也是各国合作发展的重要桥梁。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来看,交通运输既能进一步优化国内现有体系,更为开放共赢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交通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支撑、重要保障,扮演着“先行官”的关键角色。9年多来,从坦赞铁路、蒙内铁路、中老铁路,再到匈塞铁路、雅万高铁,互联互通正在让不同国家、人民和社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这也再次表明,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互联互通合作关系网络,“中国担当”正在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中国高铁事业的飞速发展是中国经济、科技快速发展的缩影,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发展、中国成就、中国价值的一张独特而靓丽的“名片”。一带一路也是中国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延伸,也是中国对自身发展经验的总结与推广,显示出中国为全球治理提供解决方案的大国担当,以及展示中国的意愿和决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