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是基础,转变思想才是重中之重

2022-11-23 20:0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众所周知,进入新时代,交通运输行业内各有千秋,百家争鸣,交通运输体系日趋完善,而作为其价值的主要通道——物流,也逐渐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从古至今,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不可变更的法则,而物流从旧时代的马车、人力逐渐演变至今,早已现代化。现代化物流的要求是更加低廉的物流成本、更加快捷的信息传递和更加周到的服务。要求铁路系统在改革中能跟得上市场变化和消费者进步,保持品牌和服务始终如一,将货主围绕铁路的思想,转变为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去建立快速反应的服务团队,谨守服务承诺,最大限度地为货主提供最方便的货运服务。

     改革是基础,转变思想才是重中之重。对于服务民生的铁路部门来说,改革之路现在才是一个开始,铁路上下要围绕现代物流业以服务为核心的思想观念,坚定不移地推进货运组织改革,以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取得认可,以高标准的市场服务理念真正走向市尝适应市场,实现社会和铁路企业自身的双赢。很多人都认为此次铁路货运组织改革是铁路的一次转型的新起点,但是正所谓“转身不华丽,潜海有风浪”!既然要改革,就必须要有“破罐子破摔”的决心,“壮士割腕”的勇气。当前,铁路货运正面临着巨大竞争压力,因此,以往的旧式观念亟待转变,应该将“坐收渔利”式转换为“主动出击”,甚至是将以往的“主仆关系”错位,“顾客是上帝”也要开始成为铁路货运服务的理念;另外,以往的那一套按部就班的受理程和多头管理的收费机制显然已经不合时宜了,而“程序更简便,取送更快捷,价格更实惠”似乎更能让客户满意,从而赢取更多货源;当然,以往铁路货运只能是“站到站”,因而货主不得不另外耗费时间、精力、财力等去铁路货运站提取货物,无疑给货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因而转变运输方式和理念,与其他交通运输企业合作寻求互惠共赢不失为一计良策。

     时代在发展,铁路也应与时俱进。作为交通行业的“领头羊”,一个刚完成公司制改革的大型国有企业来说,如果一直抱着旧观念、旧框框去看待新情况,必然是行不通的,在取舍之间很容易形成“定而不移”之势。唯一可行的解除定势的办法,就是极大地开阔我们的视野,改变我们既有的思维方式,时刻警惕陷人“经验”中去。

     机遇与挑战向来都是并存,但能否取得理想成效关键在于观念的转变、机制的转变,铁路货运要想从“四面楚歌”的货运市场中脱颖而出,必定要革新去就,不断创新,实现自我突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