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青甘三省联手打造“Y”经济带,点亮多彩发展底色

2022-11-17 21:3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四川省西北部,川、青、甘三省省会城市之间,成西铁路和成兰铁路在昔日红军长征时战斗过的地方,划出了一个大大的“Y”型,不仅结束了三省多地不通铁路的历史,又可以为沿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

在这片海拔在3300米至3600米之间的高原,四面环山,东边岷山、南面邛崃山、西边果洛山、阿尼玛卿山和西倾山、北面是西秦岭等山岭,加上草原上各种小湖泊形成的大片沼泽地,高原草地气候极其恶劣。这也造成此地域交通运输不便,经济交流不畅,尽管永远“高原绿洲”和“云端天堂”之盛誉,但基础设施的“原生态”远远不能满足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出去、迎进来,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成为当地最美好的愿望。于是,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Y”型应运而生。

87年前,红军的长征在四川滞留的时间最长、经历的地区最广阔、面临的环境最艰险、进行的斗争最卓绝、付出的牺牲也最大。若尔盖也成了红军长征途中最悲壮、最豪迈的行军历程的起点。革命先辈用鲜血铺就的胜利之所,一直是若尔盖的精神家园。如今,开往云端的线路已通,大力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引领游客在红色血液洗礼下感悟新时代的奋斗精神、铭刻下心灵上的红色印记。同时,培育新兴旅游业态,丰富旅游业形式,积极营造良好的旅游业发展环境,利用旅游+交通,快速推动道路设施建设和道路环境的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除了鲜艳的红色外,在成西铁路和成兰铁路的核心区,黄河的“黄”以及草地的“绿”散发出令人陶醉的绚丽景色。若尔盖地区是黄河干流流经四川最长、流域面积最大的县。黄河之水从巴颜喀拉山奔腾而来,在广袤无垠的若尔盖湿地形成了一个接近180度的回头弯,这不仅是黄河数千公里河道上唯一一个180度回头弯,也是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的第一道弯。黄河之水经四川转向青海,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湿地,“黄”“绿”完美融合,一番世外桃源的景象。如此浓郁的色彩,为创建“国家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立了最扎实的底气。铁路的贯通又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高质量助力。

我们充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成西铁路和成兰铁路沿线地区,“红、黄、绿”点亮的发展底色将闪烁出共同富裕的亮光,开创出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地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满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