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加强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2022-11-10 23:1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庆贺

中欧班列满载家用电器及配件货物,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驶向德国杜伊斯堡,标志全国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顺利开行。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中欧班列开行沿线国家铁路部门磋商开行(摘自:中国铁路)

“一带一路”建设在肩,中国铁路敢为人先。中国铁路作为国民大动脉,在内不仅刻画了八横八纵的交通里程碑,在外更是是奏响“一带一路”的协奏曲上的领唱人。听党号令,捍卫前行。本次计划开行的中欧班列象征了我国、我党秉承着以共商、共享、共建原则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与决心。现行计划的中欧班列途径多国,通过控制各环节作业时间消除换装时的无效停留时间,实现各段铁路顺畅交接,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提高运输效率,提升市场竞争力。中欧班列的开行象征着初步构建起了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这对于我国同外构建互利互惠、经济互通、文化共融的环境起到正向引导作用。

目前铁路常态化安排开行中欧班列国际线路17条,基本实现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且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将各国产能过剩资源支援其他资源相对匮乏、部分生产技术不成熟国家,通过中欧班列达成互利共赢局面。做到兼顾各方利益与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与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中国铁路是发展之路,是交流之路,是合作之路。中欧班列所代表的“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是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三位一体之路。

此次开行的全国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进一步深化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了交通、物流、商贸、产业、金融、人文等要素融合发展。这正符合了“一带一路”所提出不断拓展合作区域与领域,尝试与探索新的合作模式的观点。用创新的联通方式去适应新的世界格局,向世界呈现新中国创新新通道引领新格局的态势。沿线各国通过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这个新型互联通道做到互信、互通、互利的共赢格局。创新式中欧班列的联通方式不仅惠及沿线各国各区以合作红利,更为世界贡献了在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下我国创造机遇、强化信心的智慧与力量。(胡庆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