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祁探长”:为护航山区铁路安全奉献光和热

2022-11-09 21:2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我们负责的这一区段铁路钢轨焊缝探伤,一定要牢记判伤标准,认真探查、仔细校对,不放过任何一处伤损……”11月7日立冬当日,祁天一边仔细检查着钢轨焊缝,一边对工友们如是说。

32岁的祁天,共产党员,现任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凯里工务段凯里普轨焊缝探伤一工区工长。每次在现场上,遇到钢轨疑似伤损,他按照“手摸,尺量,镜照,双机校对”原则,大胆预判,细心求证,不盲目错判和漏判,做到精准定位定量,达到重伤标准的决不放过。因业务精湛,被工友们称为“祁探长”,所在工区每年完成6000余头焊缝探伤任务。

“每次踏上了为钢轨‘巡诊’的征程,一打开探伤的仪器,钢轨病害就会得到及时的发现。走遍根根枕木,数尽颗颗道钉,我们脚下的路越走越远,安全的基础就会越筑越牢。”随着一台台仪器在钢轨上发出的最美和声,祁天的心系在了大山里,系在了两根冰凉的钢轨上。“灵敏度还需要调高一点,调整一下水流,走慢一些,仔细看好波形。”祁天一路不厌其烦地叮嘱着执机手。“嘟……嗒嗒……”,探伤仪突然发出响亮的报警声,祁天和执机手立即警觉起来,熟练地用另外一台普轨探伤仪复探,再用多功能探伤仪复核,最终作出精确判定。

在区间探伤作业时,有时吃不上饭,喝不上水,祁天和工友们没有一句怨言。他带领工区职工,夏天要在轨面近50度的高温下作业,冬天要在刺骨的雨雪寒风中对钢轨进行探伤作业,从不叫苦叫累。作为一名探伤班长,他时刻以身作则,苦活累活抢着干,特别是在车间组织的每月技术比武中,多次荣获第一名。此外,他虚心好学,遇到不常见的波形及时与工友们一起探讨分析,他们根据工作实践,围绕提高安全、探伤作业质量,共同创建了“五指探伤”作业法党内品牌,提高了探伤作业精准度。用他的话说:“万无一失就得更较真1近两年来,工区周期内未发生过一起责任漏检及断轨。保质保量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计划任务,未发生一起安全“红线””和C类以上违章违纪。2020年,他所在的工区被评为段先进集体。

“他把心扑在工作上,想得最多的是工作,照顾最少的是家人。”妻子常对工友念叨。祁天深知自己没有尽到一个好父亲、好丈夫的职责,但值得骄傲的是,他用自己的拳拳爱路之心换来了段、车间领导和职工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他用敬业精神赢得了干部职工的称赞和尊重。

“当一天工长、带一方安全、建一方文明,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山区铁路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这是祁天的不二选择,每一滴汗水的流淌,每一个伤损焊缝的检出,都化为护航山区铁路安全的“平安符”,那些技能竞赛名次,各种荣誉称号或许正是他认真履职换取的最美的“奖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