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态势增长稳定

2022-11-08 21:2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据新闻报道,9月8日,经满洲里口岸站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548列、324310标箱,持续增长的态势为稳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

中欧班列凭借自身亮点和实力,早已声名远播。近几年来,中欧班列发展态势迅猛,仅6年的时间,中国便由西向东,横跨亚欧大陆,不断突破创新,逐渐成为建设覆盖中亚、俄罗斯、中东欧、西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撑。可以说,中欧班列已成为中国铁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飘红的数据彰显乘风破浪的决心。从新闻中我们不难看到,今年经满洲里国境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已达3548列,同比增长35.1%,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53.63亿元人民币。中欧班列货运量达210.65万吨,进口和出口分别完成110.02万吨、100.63万吨,首次实现中欧班列进出口运量双破百万吨。这样骄人的数据面前,凸显出的不仅仅是铁路部门夜以继日,攻坚克难保运输的决心,更是一个大国乘风破浪,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巅的铿锵足迹。

科技让中国铁路焕发新的生机。如果说中欧班列是中国铁路走出国门的大胆实践,那么95306“数字口岸”的全面实行就是铁路与时俱进的生动体现。作为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与时俱进。需要不断的采用新思维,新工艺,新技术来让企业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对铁路部门而言,新技术新工艺可以让运输过程更快更安全,但是只管发展装备关起门来跑车,对于一个以运输为主要业务的企业来说显然是行不通的,尤其是在快递业迅猛发展的今天。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铁路部门审时度势,果断进入“互联网+”让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值得点赞。

中欧班列代表着国际铁路运输的前进方向。对于现阶段的中国铁路而言,中欧班列是一场大的商机,代表着中国铁路先进发展的前进方向。近年来,各国经济争相发展,货运市场要求高速快捷,传统而缓慢的海洋运输远远跟不上市场需求,这就为国际铁路运输带来了商机。中欧班列,由于具有速度快、安全性高、运行时间短等特点,为欧亚大陆的货物运输提供了新的运输渠道,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运输组织和协议合作的重要举措,是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也是铁路部门与国际接轨、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具体实践,国际铁路运输是未来铁路运输的发展方向。

中欧班列扬帆正当时。在笔者看来,中国铁路货运的发展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向前迈进的,这是良好的发展态势,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为中国铁路货运的长足进步打下坚实的品牌基础!(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