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时代“快车”自奋蹄

2022-11-03 00:3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中肩负重大责任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中,路网规模质量大幅提升,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了7万亿元,增产里程5.2万公里。凭借着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以最短的时间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铁网。

从1909年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京张铁路开始,到2019年搭载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京张高铁开通,110年期间,中国铁路以极致的弯道超车完成了跨越式地突破;从2008年前的高铁运营里程“零”到2022年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14年的时间,中国成为了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从“四横四纵” 到“八纵八横”、从“绿皮车”到动车组、从“和谐号”到“复兴号”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铁路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创新驱动、科技驱动、安全发展、绿色发展”为核心的战略背景下疾步迈进。

这是几代铁路人前赴后继,砥砺奋斗的成果, “不待扬鞭自奋蹄”,中国铁路奋发向上的“火车头”精神,不仅让“诗和远方”触手可及,也让世界感受到来自流动中国繁荣发展的蓬勃活力。在交通强国战略的指引下,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成为了铁路先行的底气,成为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奋进的助推器,真正成为了“大国重器”。被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被排在首位;中泰铁路、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甚至在遥远的非洲,埃塞俄比亚的轻轨、肯尼亚蒙自铁路,以及标志性的“中欧班列”,中国铁路泼墨写意着新时代的新辉煌。由此,世界通过高铁重新认识中国,而中国则通过高铁更紧密连接世界。

中国铁路的蓬勃发展,源自于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发展,为中国高铁发展提供了强大经济支撑。十年来,我国GDP增速6.6%,远高于世界其它国家和经济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举国体制,使得国家政治制度优势能够集中体现,能够第一时间确保资金、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这是铁路能办事、能办成事、能办成大事的终极保障;同时,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厚发薄积,强势崛起,为中国高铁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高端装备制造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的同时,铁路“工匠”们用技术、标准、设备作为中国高铁的立身之本,成就了今日高铁“共和国金名片”的精彩。

时代在召唤,人民在期待。中国铁路已然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有利支撑,必将秉持坚强决心和不变信念,以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的姿态驱动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